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盤查罵警蠢遭大外割 女師與警互告 皆不起訴

表格

表格

2021/10/27 05:30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教授非洲鼓、手碟樂器的女子詹慧玲,今年4月間拒絕配合警方攔查、對執勤員警稱:「你真的很蠢!」被桃園市中壢警分局興國派出所葉姓員警以柔道大外割拋摔壓制、上銬逮捕,依妨害公務罪送辦,引發外界議論警方是否執法過當,詹女也對葉員提告強制罪。桃園地檢署調查認定,葉員實施盤查於法無據,但無強制、傷害的故意;詹女雖指斥警察,但葉員的攔查並非「依法」執行職務,詹女也未妨害公務,將葉員、詹女均不起訴處分。

警未依法 女師未妨害公務

檢方指出,侮辱公務員罪構成要件是公務員依法執行職務,葉主觀認為是按警察職權行使法合理懷疑詹女有犯罪嫌疑或有犯罪之虞,對她攔檢盤查;但勘驗密錄器的畫面,詹女受盤查前,神色服儀及舉止並沒有異常之處,客觀上未達有犯罪嫌疑或有疑慮,葉的盤查於法無據,縱使詹女口出「你真的很蠢」,也不構成妨害公務。

至於葉員攔查行為雖於法無據,但他根據個人執法經驗,以詹女出現在治安熱點區域、攜帶2件行李、面容清瘦等情狀,主觀認為詹女有犯罪嫌疑或為失蹤人口疑慮而盤查,應非出於妨害詹女行動自由的犯罪故意,而是誤認有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攔檢情狀的認知錯誤,由於不具犯意,未構成強制罪。

警查疑犯 無妨害自由故意

另外,檢方認為葉逮捕過程中詹女有激烈抗拒、衝往馬路等舉動,葉以柔道將她壓制,是避免更大傷害,警所內施以腳鐐戒具是依逮捕現行犯規定而為,也無妨害自由及傷害等故意。

詹女昨僅表示:「生病了,我好累,讓我休息」未多做回應。中壢警分局長陳百祿表示,尊重檢方處分,為強化員警執法技能及法治觀念,已陸續邀請檢察官、法官、律師為員警講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