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老舊建築 中央地方合作建立管理系統

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陳其邁昨至醫院探視城中城大火傷者,總統蹲在病床旁為傷者打氣。(高市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陳其邁昨至醫院探視城中城大火傷者,總統蹲在病床旁為傷者打氣。(高市府提供)

2021/10/17 05:30

陳其邁將成立城中城專案 不排除開拆

〔記者王榮祥、施曉光/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南下高雄,偕高雄市長陳其邁赴醫院探視城中城大火案傷者;她表示,中央一定用最快時間跟縣市政府合作,全面盤點住商混合大樓,特別是局部荒廢的老舊建築,會立即進行環境整理、建立必要管理系統。

蔡英文要求局部荒廢建築列重點

陳其邁指出,對於整個建物安全,如果沒有改善計畫或措施,會用專案處理,務必讓整個生活安全能受保障,屆時將以公共安全為最優先考量,當然也不排除拆除大樓。

蔡總統強調,事件引發社會很多討論,包括國家的制度面、法規面是否該進行檢討等,而政府過去透過社會住宅、都更、危老等措施,致力改善國人、尤其弱勢族群居住環境,如今發生城中城這麼嚴重事故,一定要更積極檢討改善。

她說,會請行政院、內政部全面檢討強化建築管理、消防檢查、都更危老等制度不足處,中央一定用最快時間跟縣市政府合作,共同全面盤點住商混合大樓,特別是局部荒廢老舊建築,會立即進行環境整理,排除危險跟雜亂問題,建立必要的社區管理系統,用公辦都更加速處理這些大樓跟建築物問題。

城中城大樓遭嚴重火焚後,雖經鑑定暫無倒塌危險,但原本已老舊的空間,加上高溫與煙熏,屋況幾乎已不適合居住。陳其邁表示,大樓經專業技師現勘結果,尚無立即傾倒危險,市府工務局、建管消防單位,將依三個技師公會鑑定報告,就整體公共安全為最優先考量,以專案方式來處理大樓建物,讓市民生活安全獲得保障,當然也不排除拆除。

高市啟動安置 再視屋況決定作為

工務局說明,依建築法第八十二條,因地震、水災、風災、火災或其他重大事變,致建築物發生危險不及通知其所有人或占有人予以拆除時,得由該管主管建築機關逕予強制拆除。官員表示,先前只是初步確認城中城無立即坍塌危險,後續會再委請專業單位,針對大樓結構、屋況進行各項鑑定,確認是否能再使用(居住),若需拆除,技術上也沒問題。

社會局指出,目前會先執行短期安置方案,後續將等大樓屋況確認及市府整體方案定調後,邀相關單位商議安置作法,屆時會根據個案情況、擬定各種可能作為。

朱立倫要求陳其邁負起完全責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受訪表示,現在高雄市長是陳其邁,就一定要負起完全責任,一定要究責到底,整個高雄市老舊危險建築如何解決,市府都必須給民眾交代,做為一位市長,負起責任是最好的態度。

蔡總統昨上午與陳其邁、立委趙天麟,前往三家醫院探視傷者,中午赴殯儀館悼念亡者,她也感謝在第一線搶救的警消及全力投入醫療的醫護人員的辛勞,大火造成嚴重傷亡,大家同感傷痛不捨。

繼總統、行政院長後,副總統賴清德今將到高雄探視傷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