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嬰兒搖晃症候群 死亡率3成

搖晃女嬰示意圖

搖晃女嬰示意圖

2021/07/27 05:3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彭姓父母離譜照護行徑,造成7月大女嬰傷痕累累,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小兒科醫師吳君山表示,嬰兒頭部相當脆弱且占身體比例大,因脖子尚無支撐能力,若遭劇烈搖晃、推打或重擊,都可能出現「嬰兒搖晃症候群」,提醒父母照顧時要注意特別保護頭頸部,避免拋接或快速搖晃孩子等行為。

吳君山說,腦部硬、軟腦膜間分布著血管,嬰兒因頭部脆弱且凝血功能較差,若遭劇烈搖晃恐撕裂血管引發出血,導致腦壓上升、腦部缺氧,嬰兒搖晃症候群死亡率高達3成,另有3到5成會留下學習、情緒、智力障礙、癲癇、腦性麻痺等後遺症,且有些症狀可能要等到長大就學才會發現,需要長期追蹤及治療。

吳君山表示,父母在逗弄、安撫孩子時,輕微緩和地搖晃一般是沒問題的,但絕對要避免拋接或是突然用力、快速地搖晃寶寶,尤其是後者,常發生在嬰兒哭鬧無法安撫而情緒失控時,提醒照顧者若有類似情形,可先換人照顧或將嬰兒安置在安全環境,到一旁稍事休息轉換情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