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大地造假亂監工 台鐵要聲請假扣押究責

表格

表格

2021/04/18 05:30

16件邊坡工程 重新檢查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花蓮地檢署前日偵結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除事故原因外,還查出李義祥借牌標工程,工程監造聯合大地幫忙偽造報表掩蓋工程進度落後、發現車輛行駛路線有安全疑慮但未作為等。台鐵局表示,最快週一就會與東新營造公司辦理終止契約,至於監造單位聯合大地顧問公司,週一將與律師、法規小組研議後,向法院聲請假扣押;針對聯合大地負責的台鐵16件邊坡工程設計監造,將全面重新檢視有無類似狀況。

已扣東新、李義祥8.24億

台鐵局指出,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發生後,已於4月4日向花蓮地院民事庭聲請對東新營造、義祥工業社及李義祥本人假扣押,金額約計8.24億元,花院也於9日辦理相關資產查封作業;至於借牌投標等不法情事,最快週一會依據契約規定辦理終止契約,同時提報為不良廠商。

花檢前天將案件首波起訴,明確列出聯合大地相關違法事實,包含將實際施工進度88%偽填為98%;之前就兩度發生混凝土預拌車卡在邊坡,卻無任何通報、督導,也未對行車安全給予改善等作為。

台鐵局表示,已與法規單位研議,將依合約追究報表造假、監造不實責任,最重不排除終止契約;為防廠商脫產,最快週二向法院聲請對聯合大地公司假扣押,金額則待週一與律師、法規小組等相關單位開會精算後才能決定。

台鐵邊坡防護工程全台共有16處,除事故路段,還有5處正在設計發包階段、1處完工、9處已動工,都是由聯合大地顧問公司負責監造,台鐵將全面查看有無類似情況。至於相關工地安全,事故發生後已有工程會、運安會等檢視,除工程會提出台東線鹿野、山里有端點防護設施不足、便道與軌道間無圍欄、未設置警示帶等,已要求台鐵局改善外,其餘檢視後未發現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