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神似存戶盜領508萬 郵局台銀判賠

莊男主張,郵局與台銀兩家機構未確實查核身分,讓他的存款被盜,提告索賠。(資料照)

莊男主張,郵局與台銀兩家機構未確實查核身分,讓他的存款被盜,提告索賠。(資料照)

2021/02/01 05:30

盜身分證、補辦健保卡 再臨櫃變更印鑑

〔記者溫于德、徐聖倫、高嘉和、蕭玗欣/綜合報導〕歹徒盜走莊姓男子的身分證,再找神似莊男的共犯補辦健保卡,到莊男存款的郵局與台灣銀行辦理印鑑變更及補發存摺後,盜走莊男的五○八萬元存款;莊認為銀行未詳實查核身分致金錢損失,提告索賠。台北地院認定本件盜領手法屬常見,業者卻絲毫未能預見並控管風險,判兩家業者應分別全額賠償莊男;本案郵局已提上訴,台銀則表示將提上訴。

被害人指銀行未詳實查核身分 提告索賠

莊男身分證遭男子許新長盜走,許男再找來神似莊男的共犯李俊龍補辦健保卡,兩人於二○一九年八月五日至十五日間,透過郵局、台銀臨櫃及ATM盜領,台銀行員發現莊男存款在短短十天內快被領光,註記警示。

同月十六日,許男前往台銀板橋分行故技重施被逮,李男隨後也落網,警方追回三分之二贓款,其餘已被花用,新北地檢署依詐欺、竊盜、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兩男。

在郵局有一八九萬元、台銀有三三四萬餘元存款的莊男主張,兩家機構未確實查核身分,讓他的存款被盜,提告索賠。

郵局在審理時解釋,李俊龍臨櫃辦理時,服務人員查核雙證件,且李與莊男長得極為相似,郵局並無過失;另莊男保管證件有重大疏失,除擅自向他人透露財務狀況,證件遺失後又遲未處理才遭盜領,應減少給付責任。

而台銀指由兩名經辦人員檢視健保卡,相符才同意解除止扣、辦理變更印鑑及補發存摺,認為已善盡注意義務。

地院認定業者未能控管風險 判全額賠償

北院指出,兩家機構理應建立防範機制,受理遺失補辦帳戶資料,更需多方比對身分證件、筆跡、影像,再輔以話術、身家問題,以確認人別,判兩家業者應全額賠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