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官是股友 詭!翁茂鍾炒股8年改判4月

表格

表格

2021/01/21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調查司法「百官行述」事件,發覺富商翁茂鍾涉入的案子,除「諸慶恩案」不單純,還有另三案「非常奇怪」,且「關關難過關關過」,因此高檢署將四案全部發交重啟調查。

吳仙富自首 捨近求遠

其中怡華財務副總吳仙富自首案,吳最奇怪的地方是,他在一九九八年三月三日台北地院庭訊後,竟捨近求遠,南下台南地檢署自首,稱提供百利信用擔保的本票是他偽造,與怡華無關。巧的是,時任南檢檢察長的方萬富,前一天才和翁茂鍾談到怡安增資情事。

承辦檢 3度會見富商

承辦檢察官曲鴻煜偵辦吳仙富自首案,卻三度與翁茂鍾會面,以及採信吳的說法而將他起訴。過了一個月,台南地院法官蘇義洲即將吳判刑二年、緩刑三年,南檢罕見未上訴,讓全案確定。三個月後,方、曲兩人購入怡安上市前的溢價股票;蘇義洲日前也被揭露,曾和翁三度飲宴。

自首緩刑後 2檢買怡安股

到了二○○一年,翁茂鍾和檢察官羅榮乾、調查官秦台生餐敘,得知有人檢舉怡安內線交易,隔年新竹地檢署才分案調查,七天後以「無管轄權」為由把案件移給南檢。就在南檢分案偵查六天後,翁再度宴請羅、秦,半年後南檢將該案不起訴。法務部雖想追查不起訴原因,但卷宗已逾保管期而銷毀。

法部想查 卷宗已銷毀

怡安後來改名應華,翁茂鍾再被檢舉炒股,翁遭羈押獲交保後,再度拜訪羅榮乾;原本一、二審均將他判刑八年,但更一審輕判四月免關,台中高分檢未上訴,也讓全案確定。因案件從重判變輕判,廉政署與特偵組接到其間涉有不法的檢舉,檢方發動搜索,查扣翁的廿七本筆記本,司法「百官行述」最終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