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台北關機動組搶功 接獲密報毒品還闖關

台北關近三個月發生10萬多發子彈闖關,及950公斤毒品遭掉包、偷出倉儲出關。 (記者姚介修攝)

台北關近三個月發生10萬多發子彈闖關,及950公斤毒品遭掉包、偷出倉儲出關。 (記者姚介修攝)

2020/12/29 05:30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近三個月來桃園機場台北關機動組為搶功、竟然沒通知台北關內部單位合作緝毒,加上台北關出現重大疏失,讓不肖貨運倉儲及報關行大鑽漏洞,將走私貨物如入無人之境「掉包」、「偷」出關,差點讓兩件共九百五十公斤重的毒品流入國內。

九月間台北關接獲警方密報有安非他命及K他命共二百五十公斤毒品闖關,但台北關機動組完全沒有將該批毒品鎖單,密報單位監控三天沒有結果,這批二百五十公斤毒品在第四天被成功偷運出關。

X光海關檢查員發現有異扣留 複查空檔被偷換

台北關機動組沒有記取教訓,十一月十九日接獲密報有七百公斤K他命毒品原料闖關,沒想到台北關機動組為了搶功,明知是毒品,沒有通報現場相關關員,在機邊確認其中一袋是毒品後,就開始進行「監控下交付」模式放行該批毒品。當二十三袋七百公斤毒品通關時,有四袋毒品被不知情線上X光海關檢查關員發現有異,並留扣複查,沒想到在等待複查空檔,被不肖報關業者掉包,跟著其餘的毒品出關。

海關為追查走私主腦先故意放行

據多名參與過緝毒的資深關員、員警指出,空運毒品要闖關成功要素,一定要有不肖的倉儲作業及報關人員參與其中,再者是海關接獲密報,第一時間未將該批貨物列入C3應審應驗等級,及時攔阻;另外,海關為了追查走私幕後主腦先故意放行,但須依法報請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同意「監控下交付」進行。

但台北關機動組似乎完全沒有實務經驗,再加上機動組好大喜功,對其他部門關員的不信任,才會讓行動看似緝毒成功,其實錯誤百出,甚至可能有未授權放行毒品出關的嫌疑,以及存在毒品遺失的風險。

桃園機場倉儲就曾發生多起管理不善毒品被掉包成功出關的不法案件,最後也因為查不到被掉包貨物為何,而不了了之;台北關近三個月內九百五十公斤毒品被偷運及掉包出關案,這些還是接獲密報可以掌控的毒品,更不用說沒有密報的毒品用這種「偷」、「掉包」方式出關又有多少。

緝毒單位搶功為績效而不是為查緝毒品盡力,各懷私心,多頭馬車,互不信任,恐成敗筆,「截毒於關口」是目前政府重大政策,政府應該研擬讓海關、檢、警、調各單位整合,桃園機場海關是關口緝毒第一線,主管單位卻完全沒有實務經驗,這幾次案件的嚴重疏失就是最好的驗證。

機場是環境複雜的場所,緝毒應該由機場緝毒單位主管經有經驗海關主導,加上熟悉地理環境的航警配合協助,外來提供密報單位也可任務分配共同緝毒,而不是各自為政,擔心緝毒績效分享,甚至自家人都排除在外,為績效而緝毒,也難保毒品被「偷、掉包」的案例,不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