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測量員山區突昏迷 病逝揪出蛇行凶

青竹絲是出血性毒蛇。
(讀者林高本提供)

青竹絲是出血性毒蛇。 (讀者林高本提供)

2020/11/13 05:30

右耳小傷口被忽略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潮州地政事務所46歲吳姓測量員今年6月上山執行測量工作時,突然身體不適,並出現意識不清,同事發現後趕緊通報警消人員協助送醫,過程中並未發現吳男身上有外傷,就醫後吳男的病情持續惡化,病逝後檢驗結果證實是被「青竹絲」咬到。

吳姓測量員今年1月甫獲得廉潔楷模表揚,6月20日前往泰武鄉山區執行測量工作,同行測量員在山裡呼叫他時無回應上前查看,吳員已意識不清,但當下吳員身上並未發現傷口,因此沒有懷疑是被蛇咬。

吳員被送到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時,出現休克、出血情形,轉送至高雄榮總後隨即住進加護病房,病情持續惡化,隔日不治,住院期間院方多次檢查,後來才發現吳的右耳有1處小傷口腫脹,診斷為熱中暑合併多重器官衰竭及瀰漫性血管內出血,疑似合併毒蛇咬傷。

急救包未發揮作用

屏東縣政府從2017年起配備每組測量人員動物咬傷急救包,但吳員被發現時已昏迷,四肢軀幹又看不到傷口,因此耽擱黃金救援時間,吳員成為屏東縣測量員因公殉職首例。

首名屏縣測量員殉職

屏東縣政府地政處表示,針對吳姓測量員不幸殉職,縣府全力協助家屬爭取最優撫卹。

屏東科技大學兩生爬行動物研究副教授蔡添順指出,一般毒蛇咬傷位置多出現在四肢、軀幹,青竹絲身體細長攀爬能力強,屬於樹棲型毒蛇,因此可能從上方攻擊,台灣常見的毒蛇都有對應的血清,儘速送醫就能把握黃金急救時間;蛇類是自然生態系統的一環,具備毒性是牠們的求生之道,除建立完善的咬傷處理機制,更重要的是加強戶外活動的安全教育。

地政測量員需穿梭於農田、濃密雜草堆及樹林間等地點進行測量工作,常遭遇蛇咬、蜂螫、狗咬等風險。(屏東縣政府地政處提供)

地政測量員需穿梭於農田、濃密雜草堆及樹林間等地點進行測量工作,常遭遇蛇咬、蜂螫、狗咬等風險。(屏東縣政府地政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