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刑歪風 警支持重懲遏止

劉冠廷號召「鄉民」包圍涉嫌虐嬰的保母住處,抗議民眾並灑冥紙洩憤。(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劉冠廷號召「鄉民」包圍涉嫌虐嬰的保母住處,抗議民眾並灑冥紙洩憤。(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2019/07/13 05:30

〔記者鄭景議、邱俊福、吳政峰/台北報導〕台中檢方對自以為實踐正義的聚眾滋事者開刀,獲得眾多基層警察的掌聲,不少員警表示,近年時見聚眾者打著正義大旗,行違法之實,還有不少民眾跟風,「非常不能接受這種『假正義之名,行破壞社會治安之實』的暴行」,警方全力支持檢察官嚴正執法,杜絕私刑正義歪風。

警方過去碰上這種「正義之士」聚眾,僅能盡力勸導,且大都只能用不痛不癢的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裁罰,就算發生打傷人事件,還要先有人提告,被告最多也僅涉普通傷害罪。

警方表示,帶頭聚眾或參與滋事的人根本不怕,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上街頭滋事。

基層員警表示,如果這種行為繼續流行,大家都動用私刑,「那還要警察幹嘛?」「看不順眼,就可以撂人把對方痛打一頓嗎?」再讓這種歪風吹下去,台灣法治豈不崩潰,確實應該強力遏止。

刑事局表示,私刑正義目前最常見的是虐童案,因都發生在住處,有親友會將相關影片PO網,引發議論,倘若有人反應激烈,便會號召網友前往包圍討公道,產生聚眾叫囂、恐嚇等問題。

現今面對這類相關的輿情反應,各警察機關會加強巡查網路、媒體、社群,一發覺留言板有人反應激烈,甚至號召網友討公道,便會立即通報縣市警局,指示轄區警方加強巡邏或預備保安警力,視群眾聚集狀況加以部署,防範與化解滋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