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砷化氫」吸到250ppm就會立即死亡

消防員使用除污帳篷清洗。(記者姚岳宏翻攝)

消防員使用除污帳篷清洗。(記者姚岳宏翻攝)

2018/11/06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實驗室氣體外洩,校方懷疑是電機系半導體實驗室所需的「砷化氫」外洩;台大教授指出,要申請有毒氣體做實驗,至少需經過系所、校級等二層申請管理,而砷化氫在未來相關半導體製程會越來越流行,氣體外洩意外恐須更嚴防。

台大化工系教授童國倫說,校園實驗室相關安全規範由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主政,任何有毒、危害的氣體、液體、藥物等採購,都必須經過系所、校級等教授與中心審核,層層把關。一般危險物質,採購上要標註物質安全資料表,師生施用前必須充分了解,而且類似砷化氫的毒性物質,應會採用鋼瓶運輸,一般實驗用量也不大。

交通大學電機系主任陳科宏指出,半導體製程目前分兩種,一般矽製程不會用到砷化氫,台積電等大廠目前也未採用,僅少數幾家企業有使用;而砷化氫是用在半導體製程中的「三五族」類別,用來製造砷化稼這類的原料,可用在RF通訊、固態雷射製程等,依照全球發展趨勢,採用砷化氫的實驗恐越來越多,而該氣體只要人體皮膚接觸到一點點就很嚴重,只要吸到250ppm就會立即死亡。

陳科宏說,因為只有少數半導體實驗會用到砷化氫,研判台大不可能裝配管線橫跨多個實驗室,應是採購該氣體鋼瓶,運到需要的實驗室外,再從室外配管連到室內,管線老舊而導致殘留的情況有可能發生,但研判應該外洩情況不嚴重,否則恐怕會有更多傷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