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清明上河圖諷中國黑暗 網軍拗成台警毆民

「清明上河圖·2013」的創作者戴翔用兩年半的時間完成作品,反映中國社會矛盾與衝突的價值觀,不料「城管打人」(左圖)被部分截圖,移花接木成金門縣警察毆打賣菜翁(右圖)。(取自網路)

「清明上河圖·2013」的創作者戴翔用兩年半的時間完成作品,反映中國社會矛盾與衝突的價值觀,不料「城管打人」(左圖)被部分截圖,移花接木成金門縣警察毆打賣菜翁(右圖)。(取自網路)

2018/04/12 06:00

「城管打人」被移花接木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臉書「News Republic:國際&本地新聞快訊」粉絲專頁出現疑似「金門縣警察毆打70歲賣菜翁?!」的網路照片,一看就知道與金門完全扯不上邊,卻硬栽贓給台灣,引來網民撻伐,警方也懷疑是中國網軍搞鬼。果然被眼尖的民眾認出,照片是中國2013年一場攝影展「清明上河圖.2013」的「城管打人」被移花接木所致。

清明上河圖描繪北宋清明時節榮景,反映出市井小民生活樣貌,而這幅長25公尺的「清明上河圖.2013」創作者戴翔,則模仿原版構圖,融入現代時事,找來上千人助陣,穿上自製的服裝扮成形形色色的人物,描述中國近年來發生的40個爭議事件,反映社會矛盾與衝突的價值觀,藉此激發大眾反思。

據外電報導,其中一個場景展現2010年一名高官之子涉嫌肇逃,只見乘坐奧迪名車的男子,被數十名古代人包圍,遭到指指點點,男子的車窗被打破,囂張地舉著「我爸是李剛」的紙牌對著人群大聲喊叫;其他如「清明上河村別墅88萬/m2起」、「以合法補償為榮,以漫天要價為恥」的城牆,影射中國高房價的問題;此外還有徵爹求包養、民眾攻擊一個出售受污染的肉類的屠夫,凸顯中國食品安全醜聞,另外城管(城市中負責執法的部門)打人描述中國「城管打人事件」頻傳,令人怵目驚心。

戴翔從2011年年底開始進行這項計畫,直到2014年6月結束,若扣除時間成本,兩年半內投入新台幣40萬元製作完成。

原創作者恐始料未及

蔡姓資深導遊說,金門縣警察毆打70歲賣菜翁的照片,就是來自「清明上河圖.2013」的「城管打人」。豈料,「城管打人」被移花接木後,竟套上「金門縣警察動粗」的不實連結,不僅令網民覺得不可思議,這種「跨越地域」的異想,恐怕也是原創作者始料未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