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掉包條碼 詐欺暴增

2007/03/03 06:00

超商、量販店注意!

〔記者張瑞楨、黃敦硯/綜合報導〕便利超商、量販店可要小心了,警方發現近來有歹徒進入零售或大賣場,將同為酒類的低價商品條碼貼在高價洋酒禮盒上,以「貍貓換太子」方式結帳,165反詐騙專線已接獲多起被害商家報案,全案正由警方偵辦中。

警政署日前通知各縣市警察局,嚴防假造或更換商品條碼的「新興詐欺手法」。警方呼籲,各家超商高價位商品或禮盒,最好放在結帳店員可以看得到的地方,防止被人趁亂更換條碼,同時,要結帳商品時,最好仔細查看收銀機所顯示的商品名稱與實際交易商品是否一致。

歹徒鎖定高價商品

據了解,近來有多家中部超商向警方報案指稱,有2名男子進入店內,其中一人以選購商品為由,引開櫃檯店員的注意,另一人則趁機撕下每瓶490元的低價洋酒條碼標籤,貼在價值約3000元的酒禮盒上。

接著,拿到櫃檯結帳,由於店員沒有仔細查看,便遭到歹徒矇混過關,以不到500元的低價,詐騙購得近3000元的高價商品,而被騙商家是在第二天點貨時,發現貨品短少,結果調出監視畫面後,才發現條碼標籤被人掉包,而向165反詐騙專線報案,此案至今尚未偵破。

全台都有類似案件

警方調查,歹徒故意挑選深夜一點,店內人手較少時犯案,而且被害商店僱用工讀生負責看店、結帳,店裡缺少其他店員監看,且工讀生沒有仔細核對收銀機顯示內容,便逕自將商品賣出,才會不慎被騙造成損失。

警政署表示,台北市某家樂福分店與宜蘭某賣場,也分別於1月與2月中旬發生類似的詐騙手法,警方懷疑犯下這兩案的歹徒不是更換條碼,有可能是偽造或變造條碼,再趁機黏貼覆蓋在高價商品的條碼上,趁年節前顧客多矇混過關。

家樂福公共事務服務部中區經理詹玲珠說,該公司南部某家分店,去年就報警逮捕一名貼假條碼的男嫌犯,總公司還把這起案例通報各分店加強防範。


賣場防賊/保全加強巡邏 收銀員再訓練

〔記者張瑞楨、楊雅民、張國政/綜合報導〕大賣場業者指出,在賣場偷竊或「用小錢買高價品」的行為層出不窮,從早年的「舊鞋換新鞋」、1人穿8件衣服結帳,到現在的偽造或變造商品條碼,手法隨時代演變日新月異,業者防竊成本也愈來愈高。

量販店業者表示,新商品剛鋪貨上架,賣場會直接把商品條碼掃描輸入結帳的電腦主機,條碼會顯示定價、廠商名、品名與規格,如遇到打折或特價,再更改主機資料庫內該商品的價格,結帳時只要掃描條碼即可顯示商品最新價格,如結帳員沒有查看商品與條碼是否符合,就可能受騙。

業者表示,現在賣場所有的商品條碼,都是廠商出貨時直接印在商品標示上,很難撕下來掉包,因為一不小心就會撕破,露出馬腳。

比較容易被掉包的是有盒子裝的產品,歹徒挑選大小相近的盒子和產品,把高價的洋酒放到低價的盒子裡掉包,或複製低價商品條碼,改貼在高價商品條碼上。收銀員若一時不察,很容易被闖關。

業者說,目前已加強巡邏賣場高價禮盒區,並透過教育訓練提升收銀員辨識高價商品的能力,碰上消費者購買盒裝高價品,都會要求消費者把盒子打開進行檢查,嚴密進行防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