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購3貨櫃盜砍牛樟木 走私中國

新竹縣警方偵破盜伐牛樟的收贓盤商,一舉查扣三大貨櫃的牛樟木,總重約五十公噸,前晚三輛貨櫃被押回竹東,一字排開相當驚人。(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警方偵破盜伐牛樟的收贓盤商,一舉查扣三大貨櫃的牛樟木,總重約五十公噸,前晚三輛貨櫃被押回竹東,一字排開相當驚人。(記者黃美珠攝)

2018/01/01 06: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不法犯罪集團僱用逃逸外勞,在國內收購盜砍的牛樟段木,且植菌養菇,走私到中國牟利,新竹縣警方前天在台中、橫山兩地查扣至少50公噸牛樟,換算不法利益1000萬元,若含已能收成的牛樟菇,黑市價值破億!警方逮捕羅男等5人,依組織犯罪條例、森林法等送辦,另擴大追查上游盜砍的山老鼠。

不法利益1000萬

新竹縣警局表示,35歲羅男扮演大盤銷贓,2個月前他向洪男承租台中清水的1000多坪鐵皮倉庫,僱用2名印尼籍逃逸外勞,負責搬運或加工收購來的盜砍牛樟成藝品,並植菌養牛樟菇,走私銷往中國。

警方說,53歲的餐廳業者陳男,是幫羅男收贓的「小盤商」,牛樟不是來自竹苗山區,就是台中、南投一帶的森林枯倒木。

橫山分局偵查隊小隊長許家銘掌握監控多時,為追蹤山老鼠動態,他領著隊員等深入深山不下10次,終於一舉偵破。

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為運回贓物,花了近20萬買下3個40呎大貨櫃,好把這批證物順利查扣運回。

新竹林區管理處秘書魏展斌說,牛樟屬保育樹種,不可能報關出口。

林務局在98年停止標售這類盜砍牛樟後,106年新竹林管處首度透過標售釋出30公噸的牛樟,釋出前都在每塊牛樟做了1平方公分的「身分證」建檔,以供追蹤和查緝。

新竹檢方說,將針對不法集團的銷贓網絡、如何走私出關進行清查,讓國土、山林不受山老鼠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