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動雕像 感動故事》鄭漢/泳救溺水童 遇鐵刺殉難

2007/01/02 06:00

〔記者潘文仁/造橋報導〕鄭漢長得眉清目秀,身材高大約177公分,一雙大眼睛讓鄰里都稱他作「大目仔」,如果還在世,今年也60歲了!

42年前,19歲的鄭漢在苗栗縣造橋鄉中港溪畔救起快溺水的陳姓、林姓2名孩童,未料自己卻被水壩鐵刺割傷死亡。

現年83歲的鄭顏妹看著她這個大兒子10多歲時的照片,每每悲從中來、老淚縱橫;長她3歲的鄭塗也只能勸說:「都那麼久了,再想也不會回來了!」

早年苗栗縣中港溪各段築有攔水壩,形成較深的水池,因此成為孩童遊玩的去處。1965年9月2日下午4點多,陳姓學童戲水誤入湍急溪流,情況相當危急,另名林姓學童看到欲前往搶救,結果也身陷危險。

當時在附近垂釣的19歲苗栗縣造橋鄉談文村民鄭漢,跳入水中救起兩人,未料自己卻被水壩鐵刺所傷因而殞命。

鄭塗憶及大兒子出事那天是農曆8月7日,想到當年入殮,頭部有一處大傷口,言談間十分不忍,不過對兒子捨身取義他則很驕傲。

當年鄭漢英勇救人殉難,苗栗救國團發起在談文村山頂上建置鄭漢紀念碑,好似鄭漢英魂守護著山腳下的中港溪,不過後來因未修築道路,使得紀念碑孤零零矗立在山巔,只能遠觀而無路上山。直到兩年多前鄉公所開闢了鄭漢步道,才讓民眾得以親炙紀念碑。

闢建步道過程中,老父親鄭塗也熱切加入鋸樹、鋤草行列,他認為這是兒子的光榮,現在每每想起大兒子,鄭塗就拾級而上,花半小時走到紀念碑前,因步道些許路段甚為陡峭,儘管走得氣喘吁吁,鄭塗依舊堅持用這樣的方式來懷念兒子,只要想到就上山走走。

鄭塗談到未了的心願也忍不住哽咽。他說,老伴有高血壓、腳沒力氣,因此多年來未曾上山看過紀念碑,他的願望就是載著老伴一塊上山,不過礙於無路可騎機車或開車上山,他非常企盼政府能開條道路直抵山頂,完成兩老的小小心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