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行遭拖累 車主人人自危

友力通運靠行司機昨與交通部協商未有結論,有人一氣之下將車牌拆除。(記者黃耀徵攝)

友力通運靠行司機昨與交通部協商未有結論,有人一氣之下將車牌拆除。(記者黃耀徵攝)

2017/02/18 06:00

記者鄭瑋奇/新聞分析

蝶戀花武陵賞櫻團重大事故發生後,公路總局為避免友力通運脫產,昨日直接送達處分書、並撤銷營業執照,友力旗下一百三十六輛遊覽車牌照全數遭吊銷,其中估計有一○四輛無辜的靠行車受波及;此案恐怕讓全台灣上萬輛靠行遊覽車主都心驚膽戰,不知何時也會因掛牌的通運公司出事而遭受株連。

廢止遊覽車公司營業執照非第一次,去年二月,台一遊覽車客運一輛遊覽車在北海岸出車禍,調查發現是聘用了不合格的駕駛,而遭廢照。但是,去年中客團火燒車廿六死的玫瑰石通運、二○一二年順華通運中巴於司馬庫斯墜谷,都未被撤照,這次公路總局尚在調查友力通運管理情況,交通部長賀陳旦就宣稱違規情節重大、要將友力撤照,是否反應太過激烈?

照公路總局的說法,會將友力撤照是因為查核發現管理大有問題,玫瑰石與順華未遭撤照,是因為兩家業者在公司治理上並沒有重大缺失,這次新竹區監理所連日到友力稽查,已開出十二張舉發單,包括違反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的駕車時間、休息時間等,加上派車單跟行車紀錄等基本資料都未保存,因此判定是長期狀態,才依公路法違規情節重大決定撤照。

成立遊覽車公司須具備五千萬元資本額,許多車主只好選擇靠行,全台一萬七千多輛遊覽車,估計靠行車約佔六到七成,至少一萬輛,這次「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的手段造成靠行車主人人自危。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靠行有必要存在,讓遊覽車跟個人計程車一樣有營運的權利,但應該排除像蝶戀花旅行社這種中間再經過一層管理的靠行;畢竟旅行社多會用低價買舊車,不像個人擁有會好好維修保養,建議能夠從法規中找尋較人性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