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騙人赴中「自我拘留」 拐台灣家屬付贖

偽造的中國公安部門文書。(記者劉慶侯翻攝)

偽造的中國公安部門文書。(記者劉慶侯翻攝)

2016/10/08 06:00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假檢察官、真詐財」詐騙老梗,中國已經發展出「真人實境進階版」!台灣26歲王姓工程師在香港遭詐,人被誘往中國深圳,也被耍得團團轉,而台灣家人則接獲勒贖千萬台幣的電話,幸好家人及時報警,王姓工程師昨在深圳旅館被找到時,還搞不清楚狀況。

被騙自我約束待審

在中國,近年流行的電信詐欺手法,先用電話鎖定被害人,透過手機通訊軟體,寄送偽造的中國公安刑事拘留書,命令對方馬上「穿省越縣」,趕路至指定地點,進行「自我約束待審」,且嚴令不得對外聯繫。以此控制被害人,歹徒再打電話向家屬勒贖。

王姓工程師去香港工作,被騙到中國深圳,與外界斷絕通聯4天,而住在台北的母親,本月初接獲歹徒來電,指稱綁架她兒子,要求付一千萬台幣,王婦第一時間無法聯繫上兒子,擔心安危,向刑事局報案,並委託香港友人在當地報警。

拐自拍 唬家人被綁

刑事局、台北市刑大與大安分局成立「反綁架專案小組」後,王婦要求歹徒提供兒子持當天報紙的照片,歹徒隨即打電話給王男,以公安身分和語氣,命令王男自行拍照,寄發給「公安」,假公安再將照片轉發給王婦,證明她兒子活著。

港警發現 單獨入境

同一時間,香港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王男於香港、深圳的出入境畫面,都是一人獨行,神情無異狀;專案小組則發現,王男的網路雲端資料內,有對岸法院刑事拘捕令及多筆可疑通聯紀錄,由此研判,他遭中國詐騙集團誘往深圳,隨即將資訊交由中國公安清查,公安昨天終於在深圳的旅館找到王男,他還搞不清楚狀況,本案則確認是宗騙局,而非綁架案。

警方調查,此詐騙集團由中國、台灣兩地歹徒聯手,電信機房設在委內瑞拉,正由中國公安與刑事局偵辦。

王男已由中國公安尋獲,並與家人視訊報平安。(記者劉慶侯翻攝)

王男已由中國公安尋獲,並與家人視訊報平安。(記者劉慶侯翻攝)

被害人被騙往中國深圳準備出境時,被香港警方監視器拍下身影。(記者劉慶侯翻攝)

被害人被騙往中國深圳準備出境時,被香港警方監視器拍下身影。(記者劉慶侯翻攝)

詐騙集團恐嚇王男拍下有日期的照片,再由詐騙集團寄給家屬取信。(記者劉慶侯翻攝)

詐騙集團恐嚇王男拍下有日期的照片,再由詐騙集團寄給家屬取信。(記者劉慶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