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黑幫吸收中配買賣台灣護照 近50本遭中籍人士冒用入出歐洲

警方查扣犯案手機、國際快遞包裝袋、護照等贓證物。(記者邱俊福翻攝)

警方查扣犯案手機、國際快遞包裝袋、護照等贓證物。(記者邱俊福翻攝)

2024/04/12 12:29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中國福建省福州市當地黑幫組織,涉嫌吸收中國籍配偶鄭子娟,在國內收購我國民眾台灣護照,再以約30倍價格,賣給隱身義大利等歐洲國家的中國籍人士,牟取暴利,讓這些中國籍人士蒙混入境,現至少有近50本護照外流。刑事局國際科上月循線逮捕鄭婦、旗下成員與出售護照等9人送辦,另鄭婦的何姓中國籍老公在中國未到案,今宜蘭地檢署將鄭婦等10人起訴。

國際科表示,此案除嚴重損害台灣國際聲譽,並威脅遭冒用入境國家之邊境安全,形成其國安漏洞,也為我檢警針對違反「護照條例」內買賣護照牟利的犯罪分子,認定為有組織性的惡性重大犯罪集團,並以「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3條前段發起具有牟利性之犯罪組織起訴首例。

國際科調查,56歲鄭婦,出生中國福建省福州市,2016年間曾偷渡來台遭查獲遣返,不久以假結婚方式,再度來台,當取得身分證後,隨即離婚,又跟何姓中國籍男子結婚,平時則於宜蘭地區的酒店陪酒,維持生計。

去年9月間,鄭婦與身在中國的何姓老公,被福州市當地黑幫組織吸收後,接受其指示向多名國人收購,或者借貸、抵債名義或透過網路社群媒體廣告收購之方式,以每本7000元至1萬元不等的價格取得台灣護照。

隨後,先將護照頁面翻拍並透過通訊軟體傳送給境外共犯,確認有無合適的冒用人選後,根據境外犯嫌所提供的收件地址,將護照寄往歐洲(希臘、西班牙、義大利)與印尼等地,再由境外人蛇集團以每本1萬歐元(約30萬台幣),高價販售給中國籍犯嫌不法出入境運用。

國際科於接獲歐洲地區執法單位通報,表示近期發現近50本台灣護照被不明中國籍人士冒用入出歐洲地區,研判有跨國人蛇集團,利用台灣護照在全球110個國家享有免簽入境待遇優勢,從事偽變造或冒用我國護照,除造成各國國境管制漏洞外,持用不法取得我國護照入境歐洲地區犯嫌,動機亦恐有國安目的。

經組成專案小組追查,上月6日、20日陸續逮捕鄭婦,以及旗下負責收取護照的賴男、沈男、林男等3人與出售台灣護照的5人,共計9人,依違反護照條例、組織犯罪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鄭、賴2嫌經法院裁定羈押。

國際科提醒,買賣我國護照違反我國「護照條例」,最高可處7年徒刑,若有民眾將護照交付他人或謊報遺失供人冒名使用,最高亦可處7年徒刑並科處70萬元罰金,切勿以身試法。

涉嫌收取護照的沈姓、林姓男子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翻攝)

涉嫌收取護照的沈姓、林姓男子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翻攝)

犯罪集團收購護照的廣告。(刑事局提供)

犯罪集團收購護照的廣告。(刑事局提供)

涉嫌收取護照的賴姓男子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翻攝)

涉嫌收取護照的賴姓男子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