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魯曾靠挖大便發大財 陳柏惟曝全球最小島國4個冷知識

陳柏惟在臉書PO文介紹關於諾魯的4個冷知識。圖為諾魯2002年7月首次與我國斷交時拍攝。(資料照)

陳柏惟在臉書PO文介紹關於諾魯的4個冷知識。圖為諾魯2002年7月首次與我國斷交時拍攝。(資料照)

2024/01/15 17:00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4大選才剛結束,南太平洋的諾魯共和國今天(15日)突宣布與我國二度斷交。由於有不少人對諾魯這個世界上最小的島國不熟悉,前立委陳柏惟特別跳出來介紹關於該國的4個冷知識,直言諾魯斷交台灣「是可以想見的」,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陳柏惟今天下午透過臉書介紹諾魯共和國,指該國曾靠挖糞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諾魯位在太平洋,這邊因天然環境所致海,吸引魚類集聚,引來大量海鳥築巢,主要是信天翁,海鳥來來去去,這座島上經年累月累積了豐富的鳥屎。1899年,一位英國磷礦公司的勘探職員埃利茲(Albert Ellisz)發現『諾魯木化石』,在測試後,埃利茲發現來自諾魯的這塊平凡石頭是優秀的磷酸鹽,原因就是諾魯經年累月的鳥糞,諾魯從此發大財。

至於當時諾魯有多有錢?陳柏惟接著說,原本諾魯在1975年人均GDP是2.5萬美元(約新台幣77.7萬),當時的其他國家如西德7959美元(現今換算約新台幣24.7萬)、美國7820美元(現今換算約新台幣24.3萬)、日本4776美元(現今換算約新台幣14.8萬)。諾魯如果排進去,大概是名列世界前茅,遠超德美日。」

第2個冷知識就是諾魯國民其實有普遍的肥胖問題,陳柏惟表示,「可能因為飲食習慣改變,高熱量食物、甜點、垃圾食物改變了當地的餐桌,加上缺乏運動,全民有高達90%肥胖,2型糖尿病的比例也名列世界前幾名」。

第3個冷知識為諾魯經歷暴富之後又暴貧,直至今日,「由於當年沒有做管控,加上過度開採,大便挖完之後,GDP慘跌90%,是20世紀少數在和平狀況下嚴重衰退的國家。」

最後一個冷知識,承上所述,諾魯經濟嚴重下跌後,開始尋求各種賺錢方式,包括「主權基金」、打造「避稅天堂」、「販賣護照」,但全部失敗,「主權基金」因為找了績效很差的人操盤而揮霍殆盡;成為「避稅天堂」後被其他國家列為洗錢國家;「販賣護照」的下場是被美國列為協助恐怖主義黑名單。陳柏惟透露,「目前,諾魯主要財源之一,是作為澳洲放置庇護者、政治難民的島嶼,進而收取費用。」

陳柏惟文末指出,「過去台灣主要提供諾魯農業、醫療、教育環境的外交支援,也為當地人才做專業培訓。但這個國家,一直有很嚴重的經濟和民生的問題待解決,因此,諾魯尋求其他方式解決嚴重的經濟壓力,是可以想見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