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辦案正確率低於全國平均!「退案王」前檢察官吳志成考績丙興訟 敗訴確定

「退案王」前檢察官吳志成不滿2021年考績吃丙興訟,最高行政法院判吳敗訴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退案王」前檢察官吳志成不滿2021年考績吃丙興訟,最高行政法院判吳敗訴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2024/04/11 19:41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原任宜蘭地檢署檢察官、有「退案王」稱號的的吳志成,不滿2021年年終職務評定被宜檢評為「未達良好」(考績丙等)」,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認定該職務評定結果於法有據,判吳志成敗訴;吳不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吳辦案無罪件數及無罪率為宜檢最高,辦案正確率也低於全國平均,今判吳敗訴確定。

日前,吳志成也因2019年年終職務被宜檢評定為「未達良好」(考績丙等)」,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吳2019年不僅整體辦案成績低於全署平均值,其偵查起訴案經法院判決無罪率,也是全署之冠,判吳敗訴,吳上訴後,最高行政法院仍判吳敗訴確定。

事實上,吳是2019年、2020年、2021年因起訴案件無罪率最高者,辦案正確率也低於全國平均值等理由,均被宜檢職務評定為「未達良好」,也是全國唯一連續三年被評為「未達良好的第一人」,已連續三年考績吃丙,因此被法界戲稱為「退件王」;法界透露,考績吃丙約損失2個月的考績獎金,現年67歲的吳志成在連三年考績吃丙後,已於2022年6月退休。

本案是吳志成不服2021年年終職務評定被評為「未達良好」,考績吃丙,提起復審要求撤銷處分,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後,上訴最高行政院。

最高行政法院審理認為,吳志成擔任檢察官時,其2021年通案辦案成績部份,共有34名起訴或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案件,經判決無罪確定,占全署無確確定15.38%,無罪案件及無罪率為全署最高,其2021年辦案正確率為95.5%,低於全署檢雪官平均辦案正確率96.5%,低於全國各地檢署檢察官平均辦案正確率95.4%。

最高行認定,綜合吳的學識能力、品德操字、警業精神和辦案品項等項目評核後,認定吳確有檢察官職務評定辦法第7條第3項第7款「違反職務上之義務、怠於執行職務或言行不檢,足認評列良好顯不適當」及第8款「綜合評核受評人之學識能力、品德操守、敬業精神、辦案品質、辦理事務期間及數量,足認評列良好顯不適當」等消極事由,因此宜檢將吳2021年年終職務評定結果為「未達良好」,並無不當,判他敗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