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剴剴案符合脆弱家庭卻未通報?黃明昭:警政部門通報是在勤務中發現

內政部長林右昌(右)、警政署長黃明昭。(記者方賓照攝)

內政部長林右昌(右)、警政署長黃明昭。(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18 12:11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台北市1歲男童剴剴遭保母虐死案引發社會關注。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18)日於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質疑,假設新聞報導內容都是確定的,剴剴應符合脆弱家庭通報條件,但剴剴案卻未涵蓋在內政部2023年的5566件脆弱家庭案件中。警政署長黃明昭也說,初步看來,剴剴案未在脆弱家庭案件中。

蘇巧慧指出,內政部警政業務中,其中一項業務為「保護婦幼人身安全」,2023年共有1萬5808件通報兒少保護案、5566件脆弱家庭,而剴剴案符合兒少權法的脆弱家庭定義,「為什麼會沒有通報呢?」

黃明昭答詢表示,警政部門的通報是在勤務中發現,例如在查戶口、執行勤務時發現,要通報給地方主管機關社會局。

蘇巧慧指出,兒虐事件共有兩大主管部分,分別為被兒少權法規範為義務通報人之一的內政部警政系統,與衛福部及社政單位,她詢問,「脆弱家庭當社政單位知悉之後,也會通知回內政部」,這句話是否正確?內政部長林右昌回應,警察主要提供人身安全保護的需要,至於個案與家庭的支持,仍需回歸社政單位。

蘇巧慧接著追問,當民眾知道有兒虐案件時,應該撥打110還是113?林右昌表示,兩個都可以;黃明昭也說,110也可以接。

蘇巧慧指出,在兒虐案件中,社政與警政密不可分,警察會在接收通報時出現,也會在遇有緊急狀況時協同社工一起去,並會在資料協尋、有需要蒐證時發揮非常大的功能。

最後,蘇巧慧質疑,有網友透過社群平台指出,他為了通報剴剴案相關哭聲影片撥打110,對方卻告知「請你將此案件送到地檢署首長信箱,到時候如果需要影片會再跟他聯繫」。林右昌坦承,此回答方式明顯不妥,請蘇巧慧提供相關資料,將進一步查證。

蘇巧慧說,假設基層員警真的如此回答,顯示他不清楚兒虐是重大案件,對於做得不夠好的部分應改進。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黃明昭表示,警政部門的通報是在勤務中發現,例如在查戶口、執行勤務時發現,要通報給地方主管機關社會局。(資料照)

黃明昭表示,警政部門的通報是在勤務中發現,例如在查戶口、執行勤務時發現,要通報給地方主管機關社會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