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大春狠批「低級弱智」小二課文遭抽換 作者林哲璋提告連吞5敗

知名作家張大春批評小學課文,作者提告連吞5敗。(資料照)

知名作家張大春批評小學課文,作者提告連吞5敗。(資料照)

2024/03/16 07:18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知名作家張大春2021年在臉書及上廣播節目批評小二國語課本,一篇《門、鬥大仙》的課文「低級無文明」,還稱這篇課文的作者林哲璋信奉的淺語藝術,是「弱智的淺語」,致該篇課文遭出版社抽換,作家林哲璋不干受辱憤而提告,但刑事及民事求償都吞敗確定,連吞5敗。

張大春2021年12月在臉書發文批判108課綱課文,其中一篇小二課本《門、鬥大仙》的課文,張寫道:「依我看,這種課文,就是言不及義的瘋話;也是國語文教育全面退嬰化的證據。如此低級無明的文章居然編入教科書,恐怕就是為了羞辱家長和老師。」

張大春還點名林哲璋自稱「信奉淺語藝術」、「希望取悅未來的大人」。然而「我相信這樣弱智的淺語,只會讓未來的大人及早墮落」。張還曾受邀上廣播節目,討論相同議題引發關注。

林哲璋指控張,除了損害其名譽外,當時遭網友出征,進而使出版商為免遭網友出征,而抽換課文,造成他版稅、作文班兼職等收入損失。

全案刑事經台北地檢處分不起訴、提請再議遭駁回、再向法院聲請交付審判均遭駁回確定。民事部分林向橋頭地院請求50萬元損害賠償,一、二審也均遭駁回定讞。

檢察官、法官均認為張大春「低級」、「弱智」等形容非針對林個人,而是對其文章是否值得被收錄為小學國語課教材,屬可受公評之事,張大春的評論不構成妨害名譽,求償亦無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