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氮氣窒息處決!美阿拉巴馬州檢察長:過程宛如教科書

阿拉巴馬州檢察長馬歇爾稱,氮氣窒息法可能是目前「最人道的處決方式」,並表示阿拉巴馬州準備在其他州實施氮氣窒息死刑時提供協助。圖為阿拉巴馬州執行氮氣窒息處決的霍爾曼監獄。(歐新社)

阿拉巴馬州檢察長馬歇爾稱,氮氣窒息法可能是目前「最人道的處決方式」,並表示阿拉巴馬州準備在其他州實施氮氣窒息死刑時提供協助。圖為阿拉巴馬州執行氮氣窒息處決的霍爾曼監獄。(歐新社)

2024/01/27 12:07

蔡百靈/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阿拉巴馬州霍爾曼(Holman)監獄25日執行全球第一起氮氣窒息死刑,58歲死囚史密斯(Kenneth Eugene Smith)伏法。阿拉巴馬州檢察長馬歇爾(Steve Marshall)稱,氮氣窒息法可能是目前「最人道的處決方式」,並表示阿拉巴馬州準備在其他州實施氮氣窒息死刑時提供協助。

根據《路透》報導,馬歇爾26日表示:「阿拉巴馬州已經做到了,現在你們也可以辦得到,我們隨時準備協助你們在州內執行死刑時使用氮氣窒息法。」馬歇爾強調,美國自1982年開始執行「注射死刑」,氮氣窒息法是一種新的處決方式,且在25日獲得檢驗,不再是未經檢驗的處決方式,「25日的行刑過程宛如教科書」。

目前美國除了阿拉巴馬州以外,僅有奧克拉荷馬州、密西西比州將氮氣窒息死刑列入州內允許的處決方式之中。美國有接近一半的州廢除死刑,其他州的主要死刑執行方式依然是注射死刑,不過目前在執行注射死刑時卻碰到問題,包括難以在囚犯身上找到適合的靜脈注射、無合適藥物等狀況頻繁發生。史密斯在2022年11月接受注射死刑時,就因三度無法安置好靜脈輸液管,最後中止執行死刑。

奧克拉荷馬州懲教署發言人湯普森(Kay Thompson)指出,官員們目前持續與阿拉巴馬州懲教署討論氮氣窒息法。依照奧克拉荷馬州法律,主要處決方式仍是注射藥物,只有當法院裁定不能對囚犯執行注射死刑或無法取得藥物時,才會改成其他替代方案。奧克拉荷馬州懲教署表示,當無法使用注射死刑時,該州可依序採用氮氣窒息、電椅或行刑隊槍斃等措施,但目前這種狀況還沒出現。

湯普森坦言,儘管州法規定可用電椅行刑,但奧克拉荷馬州內並沒有電椅,目前也還沒有氮氣窒息處決的相關設備,要準備好推動氮氣窒息處決可能還需要兩年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