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盟還原社工與保母交流過程 男童去年11月還能溜滑梯

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左)與執行長白麗芳(右)就保母虐死1歲嬰兒事件舉行記者會說明,會前並先鞠躬向社會大眾道歉。(記者田裕華攝)

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左)與執行長白麗芳(右)就保母虐死1歲嬰兒事件舉行記者會說明,會前並先鞠躬向社會大眾道歉。(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12 16:4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兒福聯盟接受新北市社會局及家屬委託,幫父母入監的1歲大男童找出養家庭,期間交給簽約的劉姓保母照顧,去年9月開始,不料男童竟在去年底疑遭虐死,該名劉姓保母與其妹妹遭檢警調查並收押,兒盟社工也在今天被約談;兒盟今(12日)還原社工與保母交流過程,包含每月訪視日期、詢問情況,更指出該名男童11月20日訪視時,還能在公園溜滑梯,未來將持續面對司法調查希望釐清真相。

兒盟董事長林志嘉、執行長白麗芳等人今向家屬與社會大眾鞠躬致歉,並還原事發過程;白麗芳說,該案是劉童的父母已無法照顧孩子,由新北市社會局轉介,家屬委託希望將劉童出養,但出養前須找人收托,因此由兒盟簽約的台北市劉姓保母從去年9月1日開始帶回安置照顧,並由兒盟社工立案協助,並補助家屬每月3萬元費用來托育孩子。

兒盟指出,該名社工從去年9月起,每個月都去劉姓保母家訪視,日期為9月25日、10月23日、11月20日,白麗芳說,11月該社工訪視時,該名劉姓男童還能到社區的公園玩溜滑梯,尚未發現異狀。兒盟資源發展處品牌經理王定正表示,該男童9月時曾因在公園跌倒致頭部有瘀傷,到11月訪視時,該傷勢已縮得非常小,並無外界所傳已有嚴重傷勢。

但白麗芳表示,後來社工回報,劉姓保母在11月告知劉童有磨牙情況,兒盟當下就開始幫忙預約牙醫,據保母出示的單據顯示,11月23日就去就醫,並轉述牙醫說劉童恐有心理狀況,後續到12月7日才有LINE對話紀錄顯示其牙齒掉了4顆等情況。

而社工12月中旬要跟保母約訪視時,該名保母卻說自己托育的另1名孩童生病,希望延期,不料到12月24日就傳出劉姓男童過世的消息;白麗芳說,有跟該名社工接觸,其非常內疚自責,睡不著、憂鬱,已提供諮商協助,目前兒盟也在回頭思考過程中漏了什麼或需加強什麼。

白麗芳指出,該名劉姓保母曾是幼稚園老師,2022年10月登記執照,去年曾與其首次合作,請她幫忙托育另1名等待出養的孩子約3個月,當時都沒有異狀,一切符合標準,劉姓男童是她收托的第2個合作案,並強調兒盟是幫助收出養過程,而非管理保母,目前兒盟旗下仍有10名合作保母,至於社工則每人約需承擔10多件以上個案,此案發生很不捨,會虛心檢討並概括承受。

白麗芳坦言,收出養過程,政府提供轉介服務後,後續就由家屬委託民間單位,兒盟會將相關名單通報給政府,但其間並無政府人員執行督導,而是由聯盟督導旗下社工人員協助,希望未來修法也將收出養過程中的短期托育也納入政府管理。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兒福聯盟整理劉姓男童遭虐死案中,去年9月從安置到過世之間,兒盟社工到劉姓保母家訪視的時間表。(記者吳柏軒翻攝)

兒福聯盟整理劉姓男童遭虐死案中,去年9月從安置到過世之間,兒盟社工到劉姓保母家訪視的時間表。(記者吳柏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