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加網路揪團挑戰高島縱走 61歲山友拍照不慎跌落200公尺深溪溝喪命

周姓山友挑戰新竹縣尖石鄉的高島縱走不幸摔落中島田山的深谷中,被救難人員找到時已經不幸死亡。(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周姓山友挑戰新竹縣尖石鄉的高島縱走不幸摔落中島田山的深谷中,被救難人員找到時已經不幸死亡。(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2024/03/09 14:06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61歲周姓山友參與網路揪團,昨天與多人到新竹縣尖石鄉高台山、島田山縱走,途中拍照時不慎墜落陡坡約200公尺深乾溪溝,警消獲報搜救,發現周男時已明顯身亡。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昨天早上11點50分獲報後,立即派員上山搜救,下午4點06分抵達現場,卻因地形陡峭,搜救人員架設繩下切搜救,直到約1小時後才發現周男,但其因傷勢過重已明顯死亡。

縣府消防局第2大隊表示,周男滑落的位置在深谷,周圍地形陡峭,不僅深達200公尺,地形上也很挑戰,必須另選其他路線下切,再以拖拉方式搬運出去。

昨天下午山區氣溫逐漸趨寒,搜救人員歷經5個多小時、在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努力把周男遺體送出山區,16名消防人員直到昨天深夜10點47分才終於將其搬運回到登山口交由警方處理。

消防局會同警方調查發現,周男這趟是隻身在網路上報名參團挑戰高島縱走,同行還有3男1女,彼此互不認識。

小島田上攀中島田時有一段路是幾近90度的垂直山壁,山友只能抓著樹根,踩踏在樹葉、松針等堆疊而成的平面往上攀爬。救護人員說,周男就是在這路段疑似為了拍下這段路況的艱辛而不幸摔落。

縣府消防局呼籲民眾,不要小看台灣的中級山區潛在的危險,僅憑網路上看到網友分享山上的美照就貿然揪團上山。特別是團員之間彼此多為陌生,彼此熟悉度、信任度、以及各別登山能力差異等問題,很容易在出事後無法獲得立即性的救助等,複雜的責任歸屬問題最後也只能訴諸法律解決。

也熱衷登山的新竹縣議員甄克堅說,那羅部落的高台山到島田小、中、大山海拔都在1500到1800公尺之間的山頭形成1個P型的「高島縱走」。由於攀登路線全程都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稜線,猶如漫步在雲端,來回最多7、8個小時,好似「天上」、「人間」單日就能暢遊而爆紅,成為尖石另一處的人氣登高秘境。

攀爬的路徑有的是土石路面,局部出現由層層積累的松針落葉化身的超Q彈「彈簧床」;有的則是幾近90度、必須手腳並用才能攀爬通過的岩稜,還有更多路段的路面根本就任憑大大小小樹根所組成,其中中島田山上攀大島田山路段最為險峻,除了要步步為營更是要全程小心。

也因路線全程都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稜線,霧氣繚繞,途中的杜鵑老林或經大島田山下切腰繞道路很容易讓人迷途。

周姓山友挑戰新竹縣尖石鄉的高島縱走,不幸摔落中島田山的深谷中喪命,警消人員將其遺體搬運離開現場。(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周姓山友挑戰新竹縣尖石鄉的高島縱走,不幸摔落中島田山的深谷中喪命,警消人員將其遺體搬運離開現場。(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