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放鞭炮要小心 否則罰款傷荷包甚至有刑責

桃園市大林消防分隊、龜山警分局大樹派出所,今早聯手到陽明運動公園等處,宣導民眾及移工在春節連假施放爆竹煙火,享受年節氣氛,也要注意施放的時間、地點與人我安全。(圖由大林消防分隊提供)

桃園市大林消防分隊、龜山警分局大樹派出所,今早聯手到陽明運動公園等處,宣導民眾及移工在春節連假施放爆竹煙火,享受年節氣氛,也要注意施放的時間、地點與人我安全。(圖由大林消防分隊提供)

2024/02/07 11:55

〔記者陳璟民/桃園報導〕放鞭炮趕年獸是國人過年傳統習俗,桃園市消、警單位提醒民眾遵守「桃園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不得於每日上午八點前、下午十時後施放而影響安寧,也不得於加油站、工業區、機場、醫院及學校等場所或周邊施放以避免釀災,否則違反前述自治條例、社會秩序維護法、噪音管制法等,將面臨罰款甚至刑責。

桃園市大林消防分隊、龜山警分局大樹派出所,今早聯手到轄內陽明運動公園、宮廟及龜山產業園區等處,宣導民眾及移工在春節連假施放爆竹煙火,享受年節氣氛,也要注意施放的時間、地點與人我安全。

大樹所長張邦寧表示,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4款「放置、投擲或發射有殺傷力之物品而有危害他人身體或財物之虞者」,應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夜間施放爆竹煙火製造噪音或深夜喧嘩,妨害公眾安寧者,將處6千元以下罰鍰。

大林消防分隊長黃章瑋說,應購買具有認可標示的爆竹煙火,按使用說明到空曠處施放,不宜同時大量施放,更不可直接朝人、建築物及易燃物發射,兒童應由家長陪同施放以維護安全。

此外,埔子消防分隊與鎮海宮合辦春節火災搶救演練,主要考量過年期間常見大型廟會、進香活動,會施放不少爆竹煙火,演練重點為消防人員利用水霧或衝擊力、破壞力較小的降溫方式,不但能撲滅火勢,也避免高壓水柱損及古蹟外觀及保存的文物。

埔子消防分隊長江宗晏提醒,民眾應注意點火卻未燃放成功的爆竹煙火,不要探頭去看,專業爆竹煙火的施放須有專業合格人員執行,建議使用爆竹音效替代實體爆竹煙火,讓大家安心過好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