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信義區千萬名錶強盜案 竟是夫妻檔隱身幕後網路徵同夥

蔡姓夫妻檔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翻攝)

蔡姓夫妻檔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翻攝)

2024/01/31 12:48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誇張!北市信義區去年底發生的千萬名錶強盜案,轄區警方先後逮捕行搶、開車接應的2嫌後,經深入追查,發現2嫌竟是一對蔡姓夫妻檔透過臉書、紙飛機通訊軟體等社群,徵來的強盜夥伴,夫妻檔隱身幕後操控,且蔡嫌還看了許多警匪片相關電影,研習如何製作斷點,躲避警方追查,卻仍百密一疏,在警方不眠不休調閱千隻錄影帶清查比對與採證下,日前順利將蔡姓夫妻檔逮捕送辦。

警方調查,去年12月中旬,蔡姓主嫌臉書「偏門」徵人的社團,刊登獎金優渥、事成即付的廣告,多人上門聯繫時,錶達要「幹一票大的」,有人聽聞打退堂鼓,最後對手錶有研究的王男與另名洪男被錄取,蔡姓夫妻檔找到夥伴後,便鎖定在臉書PO售錶訊息的北市一家咖啡店老闆娘,著手計畫搶劫名錶。

蔡嫌透過網路跟老闆娘相約赴經營的咖啡廳看要價1180萬元的里查德米爾千萬級名錶,如中意再購買。犯案前幾天,蔡嫌還載其妻前往開咖啡廳勘查地形,且居住新北市淡水區的蔡嫌還南下高雄市以假名投宿旅館2天,刻意徒步曝光行蹤於各巷道,企圖偽裝居住於高雄市。

之後,蔡嫌北上跟王、洪2嫌於台中會合,此時才告知整個行搶計畫,並約定出面行搶的王嫌事成後,給予100萬元,等名錶出售後,再給200萬元,而洪男則給予1萬元負責租車、駕車接應,3人並投宿台中一天,隔日12月29日一起北上犯案。

警方說,蔡嫌為躲避查緝煞費心思,觀看許多警匪電影學習如何製作斷點,包括全程都頭戴帽子、口罩與假髮,身穿外套,且不時會將外套換裝,另採取徒步行走巷道方式,每次都行走2小時以上,且刻意躲避監視器,增加警方調閱監視器追查的困難度。

犯案當天,老闆娘拿出錶給王男觀看,王男突然掏出辣椒水攻擊老闆娘試圖搶劫,所幸被其餘店員及隔壁熱心鄰居當場壓制,警方趕到將他當場逮捕。店外接應的蔡嫌與黃男見狀,立即逃離現場,不久蔡嫌下車徒步離開,洪嫌則駕車至苗栗還車,隔日被警方循線逮捕,檢方聲押獲准,但2嫌均不認識蔡嫌真實身分。

蔡嫌案發後則自認已完美隱藏,仍返回淡水住處持續在網路上與先前曾向他應徵工作未果網友討論,還表達如果是對方加入行搶,結果可能已成功分錢,而警方經連日調閱監視器清查,並比對採獲的跡證,鎖定蔡嫌夫妻檔身分,本月11日將其與其妻陳嫌2嫌拘提到案,訊後依強盜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蔡嫌經檢察官聲押獲准,其妻則限制住居及出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