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SOS街頭版!早餐店員工突倒地 鄰店老闆、員工和路人合力救命

莊子昂描述當時千鈞一髮關鍵時刻,建議大家學會CPR真的很重要。(記者洪瑞琴攝)

莊子昂描述當時千鈞一髮關鍵時刻,建議大家學會CPR真的很重要。(記者洪瑞琴攝)

2024/01/05 10:4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學會心肺復甦術(CPR)真的很重要!台南某家早餐店員工突然暈倒,停止呼吸心跳,在千鈞一髮關鍵時刻,幸好被鄰店老闆、員工與路人合力CPR,從鬼門關搶救1命,「素昧平生、功德無量」,在現實生活中真實發生。

事件發生於昨(4)日中午12點左右,東區1家早餐店準備打烊,有名50多歲員工整理桌椅時,突然倒地不起,嚇壞在場許多旁人。隔壁鄰店員工莊子昂與老闆石庭安見狀趕快前往查看協助,恰好2名路人經過,其中1名還曾擔任護理師,大家合力輪流幫他做CPR,讓獲報馳扺的救護車人員順利接手後送往醫院搶救,初步了解是主動脈剝離心血管疾病,幸好挽回1命。

莊子昂今(5)日受訪表示,平生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確實很驚嚇,當時該店員倒下時還有心跳呼吸,不能隨便動患者,可是就在救護車剛到還未下擔架與儀器急救時,發現他突然斷氣似地呈現OHCA(在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 因此絲毫不猶豫趕緊出手為他做CPR,分秒爭取搶救時間,大約3、5分鐘,救護人員將他送往醫院急救,當時上救護車還未恢復生命跡象,令人很揪心,後來得知救回來了,才鬆了口氣。

本身是實習心理師的石庭安說,之前在醫院有實習過,曾受過相關訓練,但畢竟是突發狀況首度踫上,當下初步評估患者狀況,是否有外傷腦震盪,同時打手機給另位合夥人,因他也曾有實際醫護背景,保持線上遠端指導確認動作。說來很巧合,昨日才剛接手經營第2天,就踫上需要臨機應變的事情,店東房子2樓也有佛堂,或許冥冥之中有緣份,讓他們有機緣將所學拿來幫助救人。

早餐店店家表示,該名員工無異狀,「摸額頭一下」突然暈倒面朝上,由於事發突然,著實令他嚇一跳,幸好救護車來得快,加上鄰店伸援與路人合力CPR,很幸運將員工搶救回來,避免冷冬再添一椿悲劇。

莊子昂說,其實在高中護理課,老師就有教CPR,去年服務的工作單位也有教導培訓,「何時會派上用場不知道」,沒想到親身經歷這件事,更覺得學會CPR真的很重要,希望人人學會CPR,全民推動「路人CPR」,這是救活OHCA患者的關鍵重點,可以有機會挽救更多生命。

回想搶救過程,石庭安懷抱感恩說有緣份幫助救人。(記者洪瑞琴攝)

回想搶救過程,石庭安懷抱感恩說有緣份幫助救人。(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