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震清違規出海 律師曝「警察在場」、3海巡人員一問三不知

立委蘇震清表示,未來將遵守法官指示,要去小琉球之前,先提出聲請。(記者吳政峰攝)

立委蘇震清表示,未來將遵守法官指示,要去小琉球之前,先提出聲請。(記者吳政峰攝)

2023/12/08 22:23

首次上稿 15:56
更新時間 22:2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無黨籍立委蘇震清涉在SOGO經營權大戰中收取千萬元賄款,一審被台北地院依貪污罪判刑10年,具保1000萬元,限制出境、出海。高等法院獲報蘇震清違反「限海令」前往小琉球,今天(8日)傳喚他開庭,蘇震清的律師當庭曝「警察在場」;3名被海巡署派來當證人的職員,則一問三不知。

檢察官陳韻如指出,雖然蘇震清都遵期到庭,但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在潛逃出境之前,也是如期出庭,故本案要看的是涉犯重罪的蘇震清有沒有逃亡之虞?朱國榮在逃亡之前,也曾多次上船演練逃亡計畫,因此,怎麼能夠確定蘇震清去小琉球不是為了演練?是不是為了降低外界戒心?

律師表示,朱國榮與本案無關,而蘇震清11月29日前往小琉球,還有警察在場,可見蘇認為小琉球與台灣之間的航段為內水,沒有出海的意圖。

律師強調,蘇震清去小琉球辦活動均有跟警察申請,警察也在場,無逃匿意思,而限制出海的定義不夠明確,不只是老百姓,連律師都不清楚,蘇震清去小琉球幫參選立委的兒子輔選,天經地義。

至於為什麼蘇震清可以通過海巡安檢而搭船,高院請海巡署派人出庭說明,未料3位出庭的職員均為內勤,並非第一線安檢所人員,對於法官、蘇震清、檢察官所提出的問題,多無法回答。

法官連育群詢問,民眾登船,哪些情況需要查驗身分?有辦法掌握他何時回來嗎?會知道哪些民眾被限制出海嗎?蘇震清則問,東港港口有海巡人員嗎?他持身分證買票,若不能出海,為何還賣船票給他?

海巡署派來的3位職員平常只處理內勤行政事務,不了解安檢實務運作流程,不是第一線人員,多以「不知道」回答,但強調賣票不是海巡署的職責,並指只有在覺得「可疑」的時候,才會清查登船民眾身分,不是全部查驗。

海巡人員坦承,民眾只要一出海,就無法掌握行蹤,且不能要求出示回程船票,也不會得知他何時返港。

法官連育群審酌雙方意見後,先諭知蘇震清我國司法實務上的限海令規定,說明法院裁定上若只有限制出海,沒有其他附加的例外許可條件,也沒有備註或保留事項,就代表「全面性限制」,也就是被告不得出海,這與出境或離開中華民國領土概念不同。

但連育群認為,蘇震清每次去小琉球後都有返回屏東,客觀上無逃匿的意圖與行為,故認無加重強制處分的必要,當庭諭知維持原本的強制處分;至於蘇震清請求減輕,連育群也認必要性不足,予以駁回。

海巡署晚間說明,現行交通船乘客不需查驗證件,當日交通船搭載人員無明顯違法情事,故未對人船發動檢查,亦無法即時確認乘員是否遭限制出海;執行限制出境及限制出海(防止非法入出國)人員管制,屬海巡署職掌範圍。目前實務上以需登記、查驗身分之實名制航線,為主要限制出海查察標的;現行東港至小琉球航線,高峰期間單日乘客數量高達1萬2000人,逐一查證除影響民眾權益外,執行上亦有其窒礙。後續將與航政主管機關研商解決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