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CS即時通訊詐騙訊息氾濫 NCC:可透過4步驟關閉

關閉RCS即時通訊步驟。(NCC提供)

關閉RCS即時通訊步驟。(NCC提供)

2023/12/01 23:5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使用安卓(Android)系統的手機用戶注意,近期詐騙集團濫用該系統內「RCS即時通訊」,假借公家機關、國營事業或私人企業名義,大量發送諸如水費逾期要求依網址點擊的詐騙訊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為避免收到RCS詐騙訊息,民眾可立即透過4步驟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

NCC表示,近期詐騙集團刻意濫用該系統「RCS即時通訊」發送詐騙簡訊,該類訊息特徵為發訊者號碼是「+號碼」,或在訊息視窗內顯示為RCS即時通訊,時常會夾帶各類短碼式釣魚網址,企圖誘使民眾點擊。例如「ETC提醒通行費未繳清」、「自來水公司水費已逾期」、「銀行因安全問題暫時關閉您的帳戶」、「罰款尚未繳納」、「停車費尚未繳納」、「點數(積分)即將到期」等,或偽裝成其他商業資訊的詐騙訊息等,請民眾切勿點擊訊息內任何網址,以避免被引導至詐騙網站;若誤觸網址,也不要填寫任何個資及金融資訊,以防被盜刷信用卡或盜領存款。

為避免收到RCS詐騙訊息,NCC呼籲民眾,可立即透過4步驟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首先是開啟應用軟體「訊息」,點擊右上角帳戶設定,然後前往「訊息」設定,點選RCS即時通訊功能,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即使。

NCC表示,若家中有長輩,或不知如何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者,可請子女、親朋好友協助,或是撥打165專線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