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毒品施用者順利回歸社會 緩起訴戒癮有效降低再犯率

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右三)、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左三)等人15日出席「毒品施用者全人康復與社會復歸研討會」並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右三)、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左三)等人15日出席「毒品施用者全人康復與社會復歸研討會」並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2023/09/15 19:4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毒品常衍生犯罪與社會問題,毒品施用者更是存在復歸社會困難的問題。政務委員羅秉成今於「毒品施用者全人康復與社會復歸研討會」中指出,透過「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再犯率已減少一半,在政府努力之下,毒品施用新生人口也呈下降趨勢,希望能凝聚社會共是,共同推動「貫穿式保護」的毒品防治政策。

「毒品施用者全人康復與社會復歸研討會」由台師大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與台灣高等檢察署、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台灣減害協會合作舉辦,包括羅秉成、法務部政蔡碧仲政務次長、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台師大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思賢等皆與會。

羅秉成表示,相對於以往出監5年後的70%再犯率,完成緩起訴戒癮治療者,只有35%左右再犯,顯示法務部近年大力推動「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初見成效,然而在整合跨機關、跨部門等公私協力,預防成癮者再犯、幫助其社會復歸等一連串問題,如何有效解決,仍然是政府需要更加努力的方向。

羅秉成進一步表示,近年經政府與民間協力,在各級毒品施用、毒品新生人口、新興毒品致死率都看到顯著改善的成果,希望能夠從國際上有效的處遇方法,延伸到台灣本土的多元處遇模式、再犯預測、職涯發展的措施都有完整的報告,且凝聚社會共識,共同推動「貫穿式保護」的毒品防治政策。

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官許鈺茹今也分享推動多元處遇內容,她指出,毒品成癮要視為是一種病,施用了很遺憾,除了處罰更要幫助其回歸家庭及社會。在緩起訴並治療搭配下,期滿後2年內再犯比率有開始下降,108年31.9%、109年降低至21.9%。

許鈺茹以高雄地檢署為例,毒癮者本來都必須在封閉的戒治所進行戒治,但現在可以有機會在地檢署、觀護人監督下,接受醫療服務、心理諮商、戒癮課程、家庭支持團體,透過連接社會資源,獲得戒除毒癮的正向支持。她也盼望望,整體應再納入醫療、社政、警政相關資料;目前0800-770-885應發展耳熟能詳的毒品諮詢專線;AI科技輔導智慧毒防系統也能推廣到有關單位等。

積極推動「全人復元」的李思賢也引用國際數據指出,個案參與司法轉向處遇,在再犯率上,如果不論罪名,可以降低58%、在重罪上則降低38%。參與司法轉向,雖然看起來政府一開始要付出的成本較高,但會隨著參與方案的時間,最後可節約40%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計入監禁和衍生犯罪的成本後,事實上每幫助1名個案增加健康生活1年,就可以節省約73萬的社會成本,在預防犯罪和經濟效益上,CP值高,可謂相當划算。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行政院政委羅秉成15日出席「毒品施用者全人康復與社會復歸研討會」,並在開幕式上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政委羅秉成15日出席「毒品施用者全人康復與社會復歸研討會」,並在開幕式上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