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為戒毒癮者打牛奶針致3死 判囚4年定讞

育德診所醫師林育德賣「牛奶針」給毒蟲解癮牟利,導致三人暴斃;屬於四級管制毒品普洛福(Propofol),外觀似牛奶而俗稱「牛奶針」。(資料照)

育德診所醫師林育德賣「牛奶針」給毒蟲解癮牟利,導致三人暴斃;屬於四級管制毒品普洛福(Propofol),外觀似牛奶而俗稱「牛奶針」。(資料照)

2023/09/12 11:2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中市育德診所醫師林育德,在2015年至2016年間為治療3男子戒斷症狀,為其施打含四級管制藥品普洛福成分的俗稱「牛奶針」的組合針劑,3人卻在施打後休克暴斃!台中高分院更一審依3件過失致死罪將林合併判4年,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林須入獄。

判決書指出,林、廖、邱等3名男子,都是濫用海洛因成癮,在戒斷過程中會嚴重睡眠障礙、煩躁不安,到育德診所治療戒癮,林育德雖有替其看診,但未經評估是否適宜施打牛奶針組合針劑,即以一組400元、兩組800元價格對3戒癮者施打。

戒癮病患在櫃台繳錢拿到針劑,由林直接在診所後方臨時病床協助施打,或由病患自行施打,或帶回家自己打。

不料2015年6月、9月、2016年4月,陸續發生3男在該診所內施打牛奶針,1、2小時後即出現休克,轉送醫院急救仍不治死亡。

林辯稱,組合針劑可有效治療減輕戒斷症狀,3死者的施打過程符合醫療目的,他有要求病患簽切結書保證就診前沒有施用毒品,且死者當天僅施用1至2組,並未過量,可能是死者隱瞞施毒,才會暴斃。

醫事鑑定委員會鑑定認為,牛奶針組合針劑為治療處方,必須嚴格評估並控制用量,且應確認病患有沒有偷吸毒,但林醫師僅以「切結書」來卸責,所內沒有監測生命徵象設備、保持呼吸暢通、人工換氣及復甦設備,林也未隨時注意病患施打後的情形,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過失。

台中地院一審依3件過失致死罪判林6年徒刑,台中高分院二審改判5年6月,更一審時林承認過失,並與3死者家屬達成和解,從輕改判4年有期徒刑,最高法院駁回上訴,林仍須入獄。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