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國詐騙太好賺難以滅絕 監委籲建立青少年預防機制

監委葉大華(左)、紀惠容(右)21日舉行「國人遭誘騙赴柬埔寨等境外求職工作遭囚陷困案」記者會,對相關單位提出糾正與建議。(記者塗建榮攝)

監委葉大華(左)、紀惠容(右)21日舉行「國人遭誘騙赴柬埔寨等境外求職工作遭囚陷困案」記者會,對相關單位提出糾正與建議。(記者塗建榮攝)

2023/08/21 11:1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國人遭詐赴柬埔寨等國被囚,監察院通過糾正外交部、高雄地檢署,並提出7事項續請行政院督導所屬積極檢討改進,包括:彈性運用海外急難救助經費、研擬提升駐外警察單位層級及人力、及時提供返台國人服務等。監委紀惠容說,是類案件因為太好賺了,未來一定還會有,會到哪個國家不知道,這是結構性的問題,台灣面對這樣的狀況,應針對青少年有更多的預防機制。

針對應檢討改進部分,首先是彈性運用海外急難救助經費。監委葉大華、紀惠容指出,行政院雖於去年7月宣示編列新世代打詐計畫200億基金,但該經費非全數用於海外救援,尚須由派駐的警政人員自行募款因應,延宕對海外國人救援工作時間。

其次,研擬提升駐外警察單位層級及人力。2位監委強調,保護海外國人安全是政府責任,刑事局處理海外救援的國際刑警科須進行跨國合作打擊犯罪及救援,其單位層級及駐外警察人力均有所不足,影響跨國合作救援量能。

第三,及時提供返台國人服務。2位監委說,據統計,截至去年12月26日止,受理國人赴境外求職工作遭囚報案700件的縣市分布,各縣市皆有且以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屏東縣為最多,其中受困的原住民計69人;返國421人經移民署鑑別為人口販運被害人237人,占比56%;其中弱勢族群被害者計54人,占比22.78%。

2位監委表示,這類民眾普遍具有年輕、缺錢、職場不穩定、家庭支持系統薄弱的弱勢特性,尤其底層近貧青年處境困難,涉世未深,易受誘騙而陷入高危險環境,遭詐騙後對其身心發展有嚴重不利的後果。行政院應督同衛福部、原民會及地方政府持續確實掌握個案,並整合資源與服務,維護弱勢民眾權益。

第四,進行案例研究及分析,據以研訂防範計畫、建立專責單位及配置人力。2位監委指出,詐騙方法及管道一再推陳出新,尤其是境外犯罪地區不斷轉移,被害者隻身在海外,增加求助及救援難度。行政院應督導所屬相關機關落實預防。

第五,加強公私部門合作。2位監委說,對國人海外救援屬長期且須持續辦理的業務,建立公私部門合作機制更形重要,包含法務部偕同外交部強化與東南亞各國的司法互助;法務部、衛福部與原民會合作對本案被害人補償與扶助,警政與國際救援組織合作、警政與航空公司合作、勞政與人力銀行合作。

第六,建立海外求職預警機制。2位監委指出,據人力銀行業者觀察,東南亞國家職缺短期間暴增2至3倍,職務內容入門檻偏低但月薪極高,且有地域流動性,海外求職詐騙事件事前有跡可循。勞動部應持續與人力銀行等求職平台業者合作,建立海外求職預警機制、檢舉專線或管道等。

最後,切正重點宣導。2位監委表示,據勞動部統計,青年勞工獲得現職分別以「私立就業服務機構」、「透過網站或APP」、「親友推薦」為三種主要求職管道。行政院應盤點及整合各機關宣導方式,並針對這類高風險族群慣用的求職管道切正重點宣導。

監委葉大華(左)、紀惠容(右)。(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葉大華(左)、紀惠容(右)。(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