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到「落難神像」警察也毛毛的 廖大乙:可用2方式處理

    民眾上個月發現自家後門出現一尊神像,交給警方,警方想到如果要銷毀神像,感覺也毛毛的。(警方提供)

    民眾上個月發現自家後門出現一尊神像,交給警方,警方想到如果要銷毀神像,感覺也毛毛的。(警方提供)

    2023/08/03 09:0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警方日前收到一尊「落難神像」,報案民眾聲稱打開自家後門,這尊「布袋和尚」神像就放在門前,讓他感覺很不好,警分局也煩惱,如果公告半年後,拾得人不願拿走,就得銷毀,這也讓警方覺得毛毛的。民俗專家廖大乙說,銷毀神像沒這麼複雜,只要廟方同意,可讓神像到金爐、或坐上王船火化,回歸本位。

    警方在拾得物的規定中,認定500元以上的物品,公告半年後沒人領,那財物就歸屬於拾得人,如果拾得人不要,警方會請他簽一份放棄書,再過三個月就可以執行拍賣、銷毀、入公庫,但還有一種方式,是專屬物品類,拾得人如果不要這個物品,通常警方會請他簽一份領據,接著把物品銷毀。

    警方時常接到拾獲「落難神像」,通常是刻意將神像丟棄,公告也不會有人領走,銷毀神像的工作最後只能交到警方手上,但神像具有信仰價值,警方常常也不知道怎麼處理,一間警分局就曾經收過許多尊「落難神像」,甚至擺了神桌,專門「收容」神像。

    廖大乙說,一些「落難神像」通常是在家中供奉,若家人認為影響運勢,神像就會被丟棄,尋找有緣人,這些「落難神像」在民俗信仰中,會被認為帶來不好的運勢,或是不知道怎麼處理,所以部分人會覺得警察機關可以鎮住這些「落難神明」,將神像送到警察機關。

    警察機關如果撿到,如果因為信仰問題不能供奉,廖大乙說,要銷毀神像其實沒這麼複雜,只要到信仰中心,經過廟方許可,就能把神放進金爐火化,或是等王船祭典時,讓神像坐上王船,一同回歸本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