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蜆仔咬舌死亡」索賠200萬 「綠電蟑螂」彰化大城鄉代起訴

彰化縣大城鄉民代表陳何男涉嫌向光電廠商勒索200萬蜆仔死亡賠償金,依貪污、強制等罪嫌遭起訴。(翻攝自陳何男臉書)

彰化縣大城鄉民代表陳何男涉嫌向光電廠商勒索200萬蜆仔死亡賠償金,依貪污、強制等罪嫌遭起訴。(翻攝自陳何男臉書)

2023/07/26 18:29

首次上稿 17:49
更新時間 18:29 新增養殖業說法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大城鄉沿海開發太陽光電,鄉民代表陳何男以廠商施工打樁產生震動,造成蜆仔「咬舌死亡」減產為由,索賠200萬元,號召村民到工地抗爭,要求業者支付20年電費補償。彰化檢方偵查終結,依貪污治罪條例勢藉端勒索財物、強制等罪嫌起訴,沒收實際取得的犯罪所得36萬元。

據了解,彰化大城鄉東港、西港村一帶,經公告為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區,美歐亞綠能公司向經濟部取得建置太陽光電發電廠許可,2021年11月起開始施作升壓站,陳何男(63歲)以施工打樁產生震動,造成蜆仔死亡為由,要求賠償200萬元給周邊受損蜆戶,不過,他收到200萬元後即據為己有,還拿來修房屋,部分蜆仔養殖戶無法據實取得賠償,侵占補償金惡行才遭揭發。

起訴指出,2021年12月23日,陳何男自恃鄉民代表身分向營造商說,升壓站施工打樁產生震動,會影響養殖蜆仔成長,造成蜆仔咬舌死亡等情形,產量減少,若不立即停工,恐引發民眾抗爭,甚至會有流氓(地方黑道)出面恐嚇勒索。隔天,陳何男即率眾包圍工地,站在打樁機前強迫停工。

廠商為避免停工造成更大損失,與陳何男協議補償方案,依距離跟養殖面積計算,提出共200萬元補償金。但陳何男食髓知味,再要求綠能公司必須連續20年提供大城鄉東港、西港村每戶電費補償,雙方協調未果,迫使升壓站於2022年1月4日停工,後來廠商同意先發放蜆戶補償金,升壓站開始復工。

起訴書指出,陳何男拿到補償金後,並未實際向各蜆戶詳實說明補償金發放條件及標準,還跟弟弟、好友透露如何浮報溢領補償金,將之視為籠絡人心工具,導致黃姓、陳姓、蔡姓等蜆戶短領補償金,甚至無法領取。調查也發現,依填具各蜆戶補償金額為112萬多元,陳何男卻將母親房屋修繕金額61萬5000元、多年未養蜆的蜆池等均併計補償範圍,共82萬5000元。趁機中飽私囊。

但陳何男補償標準不一,不少蜆戶質疑他侵占補償金,陳何男見紙包不著火,只好更改已領取的補償金數字為36萬元,將尚未花用的46萬元還給廠商。

檢方認為,陳何男為三任鄉代,也從事蜆仔養殖,理應了解地面震動是否影響蜆仔成長毫無科學證據,根據西濱道路在2018年到2021年於當地施工,也無蜆仔減產跟索賠之事,卻憑鄉代職權在無證據下煽動抗爭跟勒索,取得款項後又恣意發放,全案偵結,依貪污治罪條例勢藉端勒索財物及強制等罪嫌予以起訴,沒收實際取得的犯罪所得36萬元。

彰化養殖協會前理事長楊福錦說,大城鄉鄰近濁水溪出海口,當地有不少蜆仔養殖池,蜆仔平時靠一對水管來濾食水中浮游生物及排水,不過,蜆仔容易因水池震動產生驚嚇而緊閉雙殼,若因打樁產生震動,造成蜆仔「咬舌死亡」,有可能是長時間震動無法張開雙殼,或水源混濁無法覓食而亡。他認為,相關工程前可以先與當地蜆民協調收成時間或補償,以減少收成損失。

本案是大城鄉近年第二起綠電蟑螂案,前鄉代表會主席王宏銘曾於2017到2020年間策劃地方抗爭,迫使廠商支付1500萬元擺平,今年初判刑12年確定後,已遭解職,沒想到同選區的陳何男也當起綠電蟑螂,檢方將以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定之,速查嚴辦。

陳何男率眾包圍工地,站在打樁機前強迫停工。(彰化地檢署提供)

陳何男率眾包圍工地,站在打樁機前強迫停工。(彰化地檢署提供)

彰化大城沿海鄰近濁水溪出海口有不少漁民養殖蜆仔(圖下)。(民眾提供)

彰化大城沿海鄰近濁水溪出海口有不少漁民養殖蜆仔(圖下)。(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