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人詐騙韓國人4510萬韓元 兩國完成首起跨境返還贓款

台韓15日完成首起返贓程序。(記者吳政峰翻攝)

台韓15日完成首起返贓程序。(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3/06/16 19:0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林姓詐騙集團車手2019年間赴韓向一名韓國人詐得4510萬9000韓元(台幣約108萬元),逃回台灣時被檢警攔下,扣下全數犯罪所得。兩國今年2月簽署「駐韓國台北代表部與駐臺北韓國代表部司法相互合作瞭解備忘錄」後,韓方遂向我國聲請發還本案贓物,在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協調聯繫,15日完成台韓首起跨境返贓的成功案例。

法務部表示,在國兩司的積極聯繫與協調下,韓國法務部指派國際刑事課檢察事務官及承辦個案的搜查官,15日前往我國的新北地方檢察署,替本案的韓籍被害人領取犯罪不法所得4510萬9000韓元,此為兩國近年第一件跨境返還贓款的成功案例。

法務部說明,兩國均非常重視本案,在國兩司、調查局國際事務處、新北地方檢察署、韓國法務部等機關的多方努力下,除完成跨境取證外,15日更在新北市刑大、航警局、關務署等單位協助下,順利將贓款交由韓方代表攜返韓國,返還年邁的韓籍被害人,使其得以安養天年。

法務部強調,台灣與韓國近年來司法互助頻繁,合作腳步穩健,本次成功跨境返贓,展現兩國司法互助更上層樓。

本案源於廖男等詐騙集團幹部成員,在網路與報紙刊登廣告,以打工渡假名義,在台招募民眾前往韓國擔任集團車手,在韓停留兩週到1個月,機票、生活費用都由集團提供,還可從領錢金額中抽成。

面談時,廖男等人已提醒該工作有被抓風險,仍有超過10名社會新鮮人被吸引前往首爾、江原道、大邱等地租屋,等候集團指示幫忙領錢。

檢警調查,該集團以傳統假檢警模式,誘騙韓國籍被害人向銀行提領鉅款,再將現金放置於住處內定點,並告知中國機房成員住處門禁密碼,再由中國機房成員將韓籍被害人引誘離開住處後,指示赴韓的台籍車手進入被害人住宅取款。

林姓車手2019年間接受集團指示,飛往韓國領取贓款4510萬9000韓元,隨即返回台灣。新北檢獲報,在桃園國際機場將他攔下,並沒收詐欺所得贓款。據了解,林男在韓領取贓款後,未將贓款交給當地中國人,反受另一名李姓主嫌指示,把錢偷帶回國再分贓,才讓檢警得以人贓俱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