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勾結業者鑽道安漏洞 新北、桃園、新竹22警圖利車主4.7億起訴

汐止警分局社后派出所董姓所長亦被控圖利車主130萬元被起訴。(資料照)

汐止警分局社后派出所董姓所長亦被控圖利車主130萬元被起訴。(資料照)

2023/05/16 16:26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新北地檢署偵辦員警收賄配合代辦業者開不實罰單鑽「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漏洞案,今日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新北市政府警察局19名員警、桃園2警、新竹1警,合計22警,層級最高為派出所所長,檢方統計,員警勾結業者圖利上千名車主總金額高達4億7千多萬元。

依道交條例規定,若危險駕駛或超速60公里以上,可吊扣汽車牌照6個月,不少車主因超速60公里被吊扣牌照,其中不乏瑪莎拉蒂、法拉利等名車,他們為了早日讓愛車可以合法上路,因此找上代辦業者牛居中處理。

檢調調查,代辦業者勾結員警,瞄準實務上「吊銷」處罰效果重於「吊扣」,只要車主另因車輛未懸掛大牌、使用他牌或牌照於吊扣期間行駛於道路上,遭警方製單裁罰吊銷牌照,車主即因牌照已吊銷無從吊扣,只要繳交違規罰鍰,重新驗車申請牌照即可上路,大鑽道交條例漏洞、圖利車主。

檢調調查,從2018年起至2021年間,15名勾結業者勾結22名員警,進行不實舉發,態樣共有4種,第一是有掛車牌卻開未懸掛車牌罰單,二是刻意製造違規事項,如停車後再刻意拆卸牌照一面或兩面讓員警不實取締,三是車主未實際開車到舉發現場,四是代辦業者直接以簡訊或LINE,傳送車藉資料或車牌照片給員警開不實罰單。

檢方調查,員警不僅製作不實舉發,更未依規定禁止駕駛或移置保管,業者因此獲取高額代辦費,車主則可重新驗車、申領牌照重新上路。

檢方查出有2名員警收賄約1萬7000元,其餘20名員警則以圖利罪嫌論處,他們圖利車主的金額,以i Rent租車各車種平均每小時租金290元計算,每日上限2900元,6個月就高達52萬2000元,由於多名員警開了數百張不實舉發單,圖利金額總計高達4億7千多萬元。

檢方今日依貪污治罪條例中的違背職務收賄罪、刑法行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起訴2名收賄員警,同時依對於主管事務圖利、行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起訴其餘20名員警,這些員警大多是新北市警局員警,員警隸屬單位有板橋分局信義派出所、樹林分局樹林派出所、三多所、三重分局警備隊。

至於業者部分,共有15人被訴,另有一名汽車代檢廠檢驗員、因收賄包庇驗車通過被訴,加上2名白手套,全案共40人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