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林義傑策劃「釣魚」抓盜版 涉案律師未繳18萬處分金被起訴

極地超級馬拉松好手林義傑(見圖),涉入包攬取締盜版影片業務,而為林處理提告的鄭姓律師及協助出庭當告訴代理人的陳姓員工則獲緩起訴,但鄭、陳2人未繳18萬元處分金,今均被依違反律師法等罪起訴。(資料照)

極地超級馬拉松好手林義傑(見圖),涉入包攬取締盜版影片業務,而為林處理提告的鄭姓律師及協助出庭當告訴代理人的陳姓員工則獲緩起訴,但鄭、陳2人未繳18萬元處分金,今均被依違反律師法等罪起訴。(資料照)

2023/05/04 10:2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極地超級馬拉松好手林義傑成立真相智財顧問公司,涉包攬取締盜版影片業務,總計提告937案、和解25案,不法所得90萬元;台北地檢署去年9月依違反律師法及刑法包攬訴訟等罪起訴林義傑,為林處理提告的鄭姓律師及協助出庭當告訴代理人的陳姓法務則一度獲緩起訴,但鄭、陳2人未繳18萬元處分金,今均被依違反律師法等罪起訴。

關於林義傑被控非法承攬訴訟一案,檢方調查,林義傑就讀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在職專班時,得知實務上有業者委託他人透過BT分享軟體抓下載盜版影片的IP,藉著提告網友的訴訟手段,要求支付高額違約金,遂起意模仿,涉嫌與一名現為律師的鄭姓前檢察官合作,由鄭男為他策劃取得影視公司專屬授權,再以專屬授權人名義提告。

前年間,林義傑等人積極遊說威視股份有限公司及甲上娛樂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授權查緝盜版,聲稱成本由他們負擔,無論訴訟或和解款項,製作方與發行商都各為10%,他們拿80%,影視公司無需付費就可獲得豐厚回報,比委託傳統律師事務所還划算,兩家公司遂分別授權林義傑取締「金派特務、倒數反擊」、「疾凍救援」等盜版影片。

起訴指出,林義傑與開設科技公司的男子許仁泰合作,由許及邱姓員工上網蒐證,發現這些網站都在中國,難追查散播影片種子的人,竟涉嫌利用P2P上傳且同時下載的特性,參與上傳與下載,等下載完成後即下線,再重新上線,以獲取更多IP,並營造是因他人上網才上線蒐證的假象,每日取得數十組至上百組IP,再由律師提告及處理和解等事宜。

林義傑等人到案後均否認犯行,林被北檢起訴後,還曾對外發表聲明,指「面對不實、甚至是惡意的起訴,我有責任澄清,也會勇敢面對接下來的審判。最後,我堅信,我現在所受到的屈辱,會在司法定讞的時候得到公道。」

檢方認為,林義傑以企業方式經營訴訟業務,提告近千件,不僅癱瘓各警局,也妨害及耗費檢警偵查量能,所得利益雖小,但危害甚鉅,建請法院從重量刑;全案現於台北地院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