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影《疾凍救援》釣魚 林義傑抽成和解金

極地超級馬拉松好手林義傑捲入「著作權蟑螂」案件。(資料照)

極地超級馬拉松好手林義傑捲入「著作權蟑螂」案件。(資料照)

2022/06/10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極地超級馬拉松好手林義傑捲入「著作權蟑螂」案件,被台北地檢署諭令廿萬元交保後,他雖自稱「沒違法」,但檢警查出,自去年中旬開始,林義傑分別與兩家影視公司簽訂「疾凍救援」等至少五部國外電影的「授權」,靠著大量蒐集下載盜版的IP,並向各地檢署遞狀提告,從中抽成和解金,因他不具律師資格卻違法包攬訴訟,這才遭查辦。

林義傑喊冤 與影業公司簽約 何來包攬

針對指控,林義傑昨則再透過臉書喊冤:「沒違法、沒放載點、沒釣魚,更沒有所謂獲利千萬,BT影片下載種子用GOOGLE搜尋就會跑出一大堆,他與影業公司磋商訂立契約,何來挑唆及包攬意圖?」。

檢警調查,林義傑為了抓盜版,自去年七月至八月間成立真相智財顧問公司,分別與甲上娛樂、威視等兩家影視公司,簽訂至少五部國外電影的「合法授權」,此類授權合約默許林義傑旗下公司能「合法」下載網路流傳的盜版影片,目的就是「釣魚」,從下載過程中,再找出其他非法下載影片的IP位址,進而找出網友身分,提出刑、民事告訴。

檢方掌握,林義傑簽訂授權的影片中,有一部是去年六月於美國上映,由「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所主演的電影「疾凍救援」,美國發行商為Netflix,台灣由甲上娛樂於去年九月廿四日發行,這部電影即成為林義傑旗下公司用來蒐集下載盜版網友IP的最佳工具,被逮獲的網友大多選擇付錢了事,林義傑即可從和解金裡抽成牟利。

不具律師資格卻包攬訴訟 才被查辦

倘若林義傑具有律師資格,而且沒有與不具律師資格者合夥開公司,那林義傑與影視公司合作,網搜下載盜版的IP及提告,就不會衍生包攬訴訟的法律爭議;不過,檢方查出,林義傑並沒有律師資格,本身也不是影片發行商,卻另開公司承攬抓盜版的業務,並代為向全台各檢警單位提告,此舉即涉嫌違反律師法及刑法包攬訴訟罪責。

此外,林義傑先前被檢方傳喚時,也指自己有從中領到酬勞,這也是檢方認定,林義傑涉包攬訴訟的關鍵證據。

律師柯宗賢即曾接過當事人被林義傑旗下公司提告的案件,柯宗賢昨受訪表示,這種釣魚案子不是第一次有人這麼做,剛接到案子時,他曾跟客戶舉出,有人放出BT種子來蒐集下載者IP的可能性,依真相公司所蒐集到只有IP位址的證據,實務上仍有不起訴處分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