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控著作權蟑螂 林義傑出庭喊冤:起訴草率、不符事實

長跑好手林義傑被控淪著作權蟑螂,今到台北開庭喊冤。(記者錢利忠攝)

長跑好手林義傑被控淪著作權蟑螂,今到台北開庭喊冤。(記者錢利忠攝)

2023/02/21 19:1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極地超級馬拉松好手林義傑成立真相智財顧問公司,被與3名律師合作,向威視公司等業者包攬取締盜版影片業務,提告下載盜版影片的網友後索取和解金,總計提告937案,其中和解25案,不法所得90萬元,台北地檢署依刑法包攬訴訟等罪、違反律師法等罪嫌,起訴林義傑等6人;台北地院今首度開庭,6人皆不認罪,林義傑答辯稱起訴草率、不符事實,他已和威視公司合作拍片相關授權逾15年,他會靜待司法詳細調查、還他清白。

北檢起訴指出,林義傑等人去年遊說威視公司、甲上娛樂台灣分公司授權其「真相智財顧問公司」查緝盜版,查緝成本由真相公司負擔,無論勝訴或和解,製作方與發行商各可分得10%,真相可獲80%,2家公司授權林義傑取締「金派特務」、「疾凍救援」等盜版影片。

檢方指控,林義傑與開科技公司,由許姓、邱姓員工上網蒐證,利用P2P軟體「下載者身兼上傳者」角色的的特性,至中國侵權網站下載影片種子,自身也成為重製影片的種子,從而「釣魚」查到下載其種子的使用者IP,每日取得數十組至上百組IP,再委由律師向下載者提告,並處理和解談判等事宜,以企業方式經營訴訟業務,提告近千件,癱瘓各警局,檢方起訴時請求從重量刑。

林義傑庭訊時表示,近期已有類似案例,由法院二審判決無罪定讞,北檢檢察官明知無犯罪嫌疑,仍執意起訴,希望法院詳加調查,林並指出他和威視早在15年前就已合作拍片授權事宜,他和共犯律師也不是因拍攝一萬公里長跑才認識,起訴書內容顯然有誤。

林義傑強調,「我的人生,前半輩子都在運動競技上,現在跑到法院來,確實是不同的人生歷練」。辯護律師指出,真相智財並未如媒體所稱「放載點釣魚」,林義傑是取得專屬授權,根據最新定讞判決見解,專屬授權可以憑自己名義主張訴訟;至於與影視公司合作,是基於查緝盜版蒐證和維護權益的商業考量,並未非法包攬他人訴訟。

長跑好手林義傑被控淪著作權蟑螂,今到台北開庭喊冤。(記者錢利忠攝)

長跑好手林義傑被控淪著作權蟑螂,今到台北開庭喊冤。(記者錢利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