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弒母男手抄27本經書求交保 高院裁定延押

朱姓男子弒母棄屍,一審被判無期徒刑,上訴高院後,朱男抱著手抄27本經書作品出庭,聲請有悔意,請求交保,但高院仍以他有逃亡之虞,具羈押必要,裁定延長羈押2個月。(記者楊國文攝)

朱姓男子弒母棄屍,一審被判無期徒刑,上訴高院後,朱男抱著手抄27本經書作品出庭,聲請有悔意,請求交保,但高院仍以他有逃亡之虞,具羈押必要,裁定延長羈押2個月。(記者楊國文攝)

2023/05/02 19:5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26歲朱姓男子因患有思覺失調症,被母親從安養之家接回家照顧後,卻因口角刺死母親,再分屍以垃圾袋丟到社區垃圾車棄屍,朱男落網時竟聲稱是「殺大豬」,一審被判無期徒刑,上訴高等法院時,抱著手抄的27本經書出庭,欲證明他有悔意,請求交保,但高院認定朱有逃亡之虞,有羈押必要,裁定朱男延長羈押2個月。

檢方指控,朱姓男子的父親早逝,與母親相依為命,後來在西元2020年入住安養之家,去年9月5日被母親接回照顧,卻發生口角衝突,朱男將母親刺死,而朱男也因手腳割傷需就醫手術,但醫院聯繫不上母親。朱男的舅舅尋找朱母,到朱男家中發現,客廳有大量鮮血,向警方報案。

警方找到朱男,但他始終無法交待母親行蹤,警方察覺有異,調閱社區監視器後,發現朱母在那段期間,並無出門,卻發現朱男有拖行4包黑色垃圾袋,到社區垃圾子母車丟棄,經查,垃圾袋內裝的是朱母的屍塊,其弒母犯行明確。

案發後,警方找到住院的朱男,他一度否認殺害母親,最後坦承犯行。

新竹地院審理認為,經鑑定,朱男罹患思覺失調症,但朱男也坦承弒母是策劃長達4個月後才動手,依據他犯後毀屍滅跡等事證,可證明其辨識行為違法能力,未達不能辨識或顯著減損程度,審酌朱男砍刺母親數刀致死,事後又肢解屍體,丟棄毀跡,手段凶殘,去年8月判他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全案上訴高等法院審理中。

高院日前提訊在押的朱男召開延押庭,法官詢問朱男目前健康狀況是否良好?對延長羈押有無意見?朱男卻拿出一大袋沈甸甸的資料,呈送給法官,結果是經書手抄本的作品。

朱男表示健康情形不錯,強調這些資料是他花很多時間抄27本經書的作品,希望法官過目。法官表示,支持朱男抄經書、反省自己犯下的重大過錯,重點是必須真心悔改才行,抄經書並無法代表真心悔過,朱男立即答覆「我真的有心悔改!」,希望法官能過目,請求給他交保。

朱男表示,交保是為了妥適處理無法在法庭上達成母親遭他殺害的和解、個人財務等事宜,打算向外公、外婆、舅舅、阿姨等人道歉,請求原諒。朱強調,他本性善良,不會為非作歹,故無逃亡可能,無羈押必要,請求給予交保。高檢署檢察官針對朱男延押一事表示,朱男仍有羈押的必要性,建請合議庭應延押。

高院認定,朱男弒母,不僅一審被判無期徒刑,有高度逃亡可能,加上,朱男犯案後,不僅涉毀屍湮滅屍體犯行外,他受傷就醫後,還從醫院逃離,更顯示有逃亡、滅證可能性,仍有羈押必要,裁定5月1日起延長羈押2個月。可抗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