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去年攔阻詐騙5.6億元 警拍片拆解詐術

防範詐騙,員林警分局偵查隊小隊長顏明樂,以幽默方式拍攝2支「假投資及假求職」、「猜猜我是誰、假冒公務員」防詐宣導短片。(翻攝員林分局臉書)

防範詐騙,員林警分局偵查隊小隊長顏明樂,以幽默方式拍攝2支「假投資及假求職」、「猜猜我是誰、假冒公務員」防詐宣導短片。(翻攝員林分局臉書)

2023/03/08 21:12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近年來詐欺犯罪手法多變,對人民造成龐大的財產損失,其中「網路交友」跟「投資虛擬貨幣」最多,對此彰化縣警方加強防範,不只帶隊到地方廟宇宣導,還有員警化身網紅,拍攝防詐宣導短片上架臉書、Youtube,教導民眾如何辨識、一一拆解詐騙等招數,總計去年成功攔阻詐騙就有1044件、金額高達5億6624萬元。

根據統計,民眾最常受騙的手法包含「假網拍」、「假投資」、「愛情交友詐騙」、「假冒公務員」、「解除分期付款」及「猜猜我是誰」等6種,而這6種類型的詐騙就佔全國7成以上被害案件。

員林分局偵查隊小隊長顏明樂,特別將獲報案件整理歸納,並以幽默方式拍攝2支防詐宣導短片,其中針對年輕族群被騙率最高的「假投資及假求職」詐騙,及年長者最容易上當的「猜猜我是誰、假冒公務員」詐騙方式一一分析,並上傳員林警分局臉書專業宣導,瀏覽人次已破萬。

員林警分局長葉文啟表示,員林分局至今年到3月5日,轄內金融機構臨櫃阻詐已26次,金額高達4600多萬元,經分析以交友網站投資案件最多,他說,近日有名女性臨櫃要匯款60萬元,行員覺得有異通報員警到場,她才吐實,透過Be2交友網站,認識一名在新加坡的男子,男子表示他投資虛擬貨幣賺不少錢,因此鼓吹她投資,幸好在機警行員及警方即時攔阻下,游女才未將積蓄匯出。

葉文啟說,除了交友詐騙,冒充「名人一頁式」的詐騙網頁也非常多,詐騙集團會剪接名人影音,並在網路邀集加入投資教學LINE,讓人真假難辨,民眾絕對要先查證,避免受騙,還有千萬別提供帳戶,或幫忙提領帳戶現金,以免淪為車手,成為詐欺集團共犯。

彰化縣警局長張國雄表示,全台詐騙案件攀升,政府跟警方透過各管道不斷宣傳,其中彰化去年成功攔阻1044件、阻詐金額5億6624萬元,而今年至今已成功阻詐107件,金額達4858萬元。張國雄說,雖然彰化打詐績效在各縣市評比中名列前茅,但一點都開心不起來,只能呼籲,民眾遇有詐騙電話或可疑人事物,一定要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求證,或直接問派出所員警,以立即保護財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