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恐怖情人! 洪申翰:跟騷法每月受害達260人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資料照)

2023/02/14 14:4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今天是情人節!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截至今年1月31日,「跟蹤騷擾防制法」受理案件數突破2000件,其中9成被害人為女性、1成為男性,換算起來每月受害人達260人。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提醒,追求自己喜歡的對象很有勇氣,但千萬不要演變成跟蹤騷擾,以免吃上最重50萬元的罰金或面臨有期徒刑。

警政署10日新聞稿指出,自2022年6月1日「跟騷法」施行至今年1月31日的執行成效,受理案件數2084件,其中,一般跟騷1174案、家暴跟騷案件910案。從被害人性別來看,9成為女性、1成為男性。另,就行為樣態進行分析,以「通訊騷擾」和「盯梢尾隨」皆突破1000次為最多。

洪申翰表示,刻板印象中,跟蹤騷擾是尾隨監視或糾纏,然而,「跟騷法」明定跟蹤騷擾有8種樣態,包括跟蹤、盯哨、嘲弄辱罵、要求約會、網路騷擾、寄送文字影像或其他物品(禮品)、妨害名譽、冒用個資訂購貨物等都納入規範,且行為須與性或性別有關,足以影響受害者日常生活,違者最高可關5年。

洪申翰分享,對於跟騷案件,經刑案調查程序後,若發現確實有犯罪行為,警政單位會核發書面告誡給行為人。以警政署統計來看,超過7成案件有書面告誡,為1477件。也曾有警政專家指出,依日本的「纏擾行違規制法」運作經驗,案件在警察介入之後,大概有8成就會停止了。

洪申翰強調,用合乎對方意願的頻率與方式追求心儀對象,即便不是情人節,也能夠營造浪漫氛圍。若不確定自己的行為是否屬於跟蹤騷擾的樣態之一,也可以透過和親朋好友討論,或到YouTube搜尋警政署「NPACareU婦幼抱抱」頻道以及「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頻道收看短片,了解自己是否可能觸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