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與特定對象交往連環出包 資深警:「因保護機制未落實」

桃園、基隆及台北警察局農曆年節前後,均發生有員警與特殊對象聚餐照片流出情形。(記者吳昇儒攝)

桃園、基隆及台北警察局農曆年節前後,均發生有員警與特殊對象聚餐照片流出情形。(記者吳昇儒攝)

2023/01/30 09:23

〔記者吳昇儒/新北報導〕桃園、基隆、台北在農曆新年前、後,陸續爆出員警與黑道人士同桌用餐的情形,雖部分有報備卻沒有落實。一名資深警官指出,其實警方有兩大保護同仁的機制,除了事先交往時需報備外,還有六年條款規定,但均依主官、管想法不同,不一定會積極落實施行,才會導致類似情形發生。

服務超過20年的資深林姓警官指出,近日陸續爆出警方與特殊黑道份子聚餐的情形,層級從小隊長到六都隊長級都有,且均被拍下影像流出,其實因早年警界傳出許多弊端,不肖員警利用職務之便包庇地方上的違法行為,經大力整頓後,訂出了六年條款(任職三年需異動,得連任一次)及與特定對象交往需事先報備的機制,希望藉此阻斷警方受到外界不當誘因,避免走上違法之途。

林警官說,雖然當時的立意良善,但也常造成偵辦案件時較為不便,每次要跟特定對往來,都必須報備,不過現場狀況難以預料,常有突發狀況,會出現與報備不符的情形;也可能因未落實核對報告內容,讓同仁心存僥倖,久而久之就未產生報備不實的情形。若有落實報備機制,萬一真的被拍到與特殊人士聚餐,應該就不會有懲處。

此外,警方施行的六年條款,也常未被重視,因會考量同仁家中因素及服務習慣,給予方便,但可能會造成許多員警及警官在地方服務太久,容易與地方特定人士及業者出現過於「熟識」的狀況,較易擦槍走火,發生弊端。

據悉,六都警局中就有部分一級警官服務已超過七年卻仍在原單位任職的情形,而地方上也出現各種解釋六年條款的方式,讓任職滿六年的同仁不清楚下一刻自己是否將要調整任職單位。

在北部單位任職的李姓偵查佐表示,其實與特定人士交往報備部分,應給予同仁多一些彈性,同仁也要坦承交代交往過程,若有特殊狀況或難言之處,可直接向主官、管說明,避免類似狀況持續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