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起18歲就算成年 洗防辦提醒:易成犯罪集團肥羊

洗防辦執行秘書蘇佩鈺、洗防辦主任陳明堂、台灣科技法學會理事長劉尚志、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調部辦事檢察官黃柏翔(由右至左)出席「2022洗錢防制校園巡迴講座」。(記者吳政峰翻攝)

洗防辦執行秘書蘇佩鈺、洗防辦主任陳明堂、台灣科技法學會理事長劉尚志、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調部辦事檢察官黃柏翔(由右至左)出席「2022洗錢防制校園巡迴講座」。(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2/10/21 09:3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為18歲,預定明年1月1日生效,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暨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20日出席「2022洗錢防制校園巡迴講座陽明交通大學場」時表示,成年後可自行簽約,年輕人易成犯罪集團眼中的肥羊,一不小心就淪為洗錢幫兇;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暨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林志潔也提醒,民眾若隨意出借帳戶或幫別人提款,恐成洗錢共犯。

陳明堂20日出席北部「陽明交通大學場」時表示,洗錢的態樣及管道不斷推陳出新,虛擬資產、線上遊戲、網路博弈等新興科技很容易就成為新一代詐欺、吸金犯罪手法的溫床,民眾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會落入陷阱,淪為洗錢的幫兇。尤其民法修正調降成年年齡,從明年1月1日起,滿18歲就是成年人,可以自行簽訂契約,例如購買手機、租房子、到銀行開戶等,不能再以未得父母同意為理由,主張契約不生效力,更容易成為犯罪集團眼中的肥羊。

「陽明交通大學場」與會人數達兩百餘人,主持人由專精於財經刑法、白領犯罪與金融監理等領域的林志潔擔任,主講人則邀請到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調部辦事檢察官黃柏翔講述「不只小心被害,更要避免加害」主題,分享查緝詐欺犯罪實務經驗。

洗防辦執行秘書蘇佩鈺表示, 洗防辦自2017年成立以來,督導統籌APG第三輪相互評鑑籌備作業,宣導洗錢防制多著重在執法及金融監理方面,而2021年國家洗錢資恐及資武擴風險評估報告,針對洗錢及資恐威脅與弱點,把非法賭博、虛擬資產業、線上遊戲事業等納入評估後,發覺這些項目多是年輕學子容易接觸的產業,因此,希望透過校園巡迴講座的方式,協助第一線為學生建立正確的洗錢防制觀念。

洗防辦辦理委託台灣科技法學會辦理北、中、南、東「2022洗錢防制校園巡迴講座」,以「你的帳戶只能是你的帳戶」為主題,講述數位科技、詐騙與洗錢防制的關聯,邀請實戰經驗豐富的講師推廣洗錢防制,共計北、中、南、東4場次,分別於陽明交通大學、東海大學、義守大學及慈濟大學舉辦,實體與線上並行。

巡迴講座3日於南部「義守大學場」首揭序幕,由橋頭地檢署檢察長鍾和憲及林志潔擔任開場致詞,台灣科技法學會理事長劉尚志擔任主持人,邀請對查緝資通犯罪及網路博弈犯罪手法分析與偵查技巧有深入的研究的橋頭地檢署檢察官講述「大學生常見詐騙洗錢違法案例分析」;接下來將於11月11日「慈濟大學場」及12月8日「東海大學場」辦理2個場次的巡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