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返台找不到居隔處所還被罰10萬 法官撤罰

邱男返台找不到居隔處所滯留機場3天,高市政府還罰他10萬,被法官認定用法有誤撤銷裁罰。示意圖。(資料照)

邱男返台找不到居隔處所滯留機場3天,高市政府還罰他10萬,被法官認定用法有誤撤銷裁罰。示意圖。(資料照)

2022/10/01 10:49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邱姓男子返台沒錢住防疫旅館,他要求政府先安排他去集中檢疫所隔離,但他指各單位互踢皮球,他滯留桃園機場3天,四處求援,最後母親匯給他3萬元,讓他順利入住防疫旅館。但邱男剛到防疫旅館1小時,就被高市衛生局以違反防疫規定強制送往汐止集中檢疫所,並開罰10萬元,邱男不服提行政訴訟,法官認為相關單位並未全力協調幫助邱男檢疫就逕行開罰,於法有誤,判決撤除罰單。

判決指出,住在中國湖北已12年的邱姓男子,2020年7月15日從澳門搭機返台,他剛從桃園機場下飛機,就被疾管署人員攔住,要求填寫他居家檢疫通知書,但邱男因身上的錢不夠,無法入住防疫旅館,老家的哥哥也早就把他除戶,更不願讓他回家隔離,他要求前往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居家隔離,但防疫人員認為他資格不符,要求他自己想辦法解決。

邱男被迫滯留桃園機場3天,四處打電話求援,但始終得不到政府部門協助,最後在老家里幹事的協助下找到老母親,老母親匯了3萬元給他,邱男才有錢去住防疫旅館;沒想到邱男才剛入住防疫旅館1小時,就被防疫人員依他違反防疫規定,強制送往汐止集中檢疫所,高市衛生局更對他開罰10萬元。

高市衛生局開罰的理由,是邱男在居家檢疫通知書把居隔地址填寫旗山老家,但他卻是在防疫旅館進行居隔,認定他「沒有到指定地點做居家檢疫」已違返防疫相關規定;但邱男不服,認為他入境時已把自己的難處告知防疫人員,但卻始終得不到政府協助,他認為錯不在己,提告請求撤銷這張罰單。

高雄地院審理時,法官傳喚里幹事出庭,里幹事說,邱男連續3天,每天至少撥打10通電話跟他連絡,才順利替他找到母親協助入住防疫旅館;他事後得知邱男被強制送往汐止集中檢疫所時,還曾告知高市衛生局人員,說這樣不太好,人家可能會有意見。

高市衛生局疾病管理處承辦人則說,她是接到疾管署高屏管制中心的人通知這件案子,但邱男因戶籍已不在旗山,無法替他申請補助款,而且邱男明明填寫要回戶籍地進行居隔,卻入住防疫旅館,已違反相關法令規定,原本可以加倍開罰,但考量他的情況,已降低他的罰款金額,用法沒有違誤。

但法官認為,邱男的情況應屬第四類「經地方政府協調後仍無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處所者」,但高市府和疫管署人員並未全力多方協調幫助邱男檢疫隔離,就用第三類「自流行地區入境,居家檢疫期間未遵守相關規範者」開罰,於法有誤,判決撤銷這張罰單,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