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下第一院」行政庭長 暫定刑一庭周玉琦接任

台北地院行政庭長暫定周玉琦接任。(資料照)

台北地院行政庭長暫定周玉琦接任。(資料照)

2022/08/11 23:25

〔記者吳政峰、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地院位處我國政經中心,管轄案件類型多元,從高度敏感的政治、國安、營業秘密,到跨國企業的商業糾紛,甚至是藝人的八卦話題,都是全國矚目的焦點,故有「天下第一院」之稱,現任行政庭長(副院長)黃珮禎將於8月底再任二審,據悉,其所留下的遺缺暫定由司法官學院47期結業的刑一庭庭長周玉琦接任,前後手相差11期,相當罕見。

周玉琦曾審理過雙子星開發案、樂陞案、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移審等案件,2020年獲拔擢出任庭長,承審重大金融案件,努力清案,未結案件數下降,表現積極,去年再度獲提拔出任刑一庭(通常被視為法律見解較佳)庭長,同時審理重金案。

據悉,周玉琦服務認真,且審案品質不差,獲得層峰青睞,日前拍板讓47期的她接下行政庭長一職,與現任36期結業的黃珮禎足足差了11期,幅度之巨甚為罕見,頗有年輕化的傳承意味。

行政庭長一職等同內閣總理大臣,對內處理法官事務分配,對外負責溝通協調,責任重大,惟因周玉琦屬於青壯世代,尚待時間摸索司法行政與政策走向,故未來北院與司法院之間的橫向聯繫,有段時間仍須院長黃國忠親自操刀。

法界對於周玉琦的風評不一,有法官說她的前面兩位行政庭長均為民流(民事庭)出身,現由刑流出線較能平衡;有人認為她的溝通能力不差,應是民、刑庭法官均能接受的人選。但也有人直陳她的人和有待進步,法庭上的訴訟指揮亦須加強。另有檢察官坦言,周玉琦較偏重被告權益,對檢察官不太友善,未來與台北地檢署聯繫時能否順暢無礙,考驗其能力。

至於周玉琦所留下的刑一庭庭長一職,一般認為,若年輕化大方向不變,由49期結業的李小芬接任機率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