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深一點」吹氣20次未果 男扯氣喘被打臉吞18萬拒測罰單

「含深一點」吹氣20次未果,男扯氣喘被打臉吞18萬拒測罰單。此為示意畫面,非新聞當事人。(資料照
本報合成。)

「含深一點」吹氣20次未果,男扯氣喘被打臉吞18萬拒測罰單。此為示意畫面,非新聞當事人。(資料照 本報合成。)

2022/08/08 18:16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林姓男子疑酒駕被攔查呼氣檢測,儘管警方一再示範還讓他上廁所、喝水,但他半小時內連吹了20次都無數據顯示,最後被認定拒測吞下18萬拒測罰單,林男事後提行政訴訟,表示有氣喘及呼吸道疾病導致無法吹氣,但法官認為,氣喘是隔天才開的診斷證明,且當下還能與警方大聲爭議,因此不採信。

案經勘驗警方密錄器,發現警方在林男酒測期間不斷告知「舌頭不要頂」、「牙齒不要頂」,並要求「含深一點」、「吐大力一點」,甚至警方親自示範,也告知「7、80歲都吹得出來」,法院因此認為,林若因氣喘無法吹酒測器,卻聲音宏量向員警大聲要求上廁所、持續爭執,且提出隔天才去醫院的診斷證明,也不能證明當下氣喘發作,認定他確實拒絕酒測,駁回其訴。可上訴。

據查,林男去年11月9日開車經大里區時,因飄散濃厚酒氣被警方攔查要求呼氣酒測,結果林男連續吹了20次,和警方耗了近半小時都沒吹成功,還惱羞成怒大聲起衝突,最後警方告知他權利事項後,以拒絕接受酒測依違反道交條例開單,由台中交裁處罰鍰18萬元,吊銷駕照還要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林男不服主張,辯稱罹有呼吸道疾病,取締當下就跟警方表明無法接受呼氣酒測,且才經醫院診斷患有「過敏性氣喘病急性發作」,能否依警方要求吹氣10秒以上顯有疑問,非故意拒測。

台中交裁處抗辯稱,林是被警方舉發後才去就醫,也才看診2次,就算他患有氣喘,但又沒長期治療,可見其病情應不影響日常生活,當下未見他因病有呼吸困難等症狀,還可與警方咆哮、爭論,還數度要求喝水、上廁所,甚至要吃檳榔影響結果,且20次酒測屢屢未依警方指導,客觀上難認他有意配合,屬消極不配合,主張駁回。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台中市林姓男子疑酒駕被攔查呼氣檢測,儘管警方一再示範還讓他上廁所、喝水,但他半小時內連吹了20次都無數據顯示,最後被認定拒測吞下18萬拒測罰單。(資料照)

台中市林姓男子疑酒駕被攔查呼氣檢測,儘管警方一再示範還讓他上廁所、喝水,但他半小時內連吹了20次都無數據顯示,最後被認定拒測吞下18萬拒測罰單。(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