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前違法轉PO民調稱「夢遊」 前國代上訴反確定噴50萬

最高行政法院認定裁罰於法有據,判鍾淑姬(見圖)敗訴確定。(資料照)

最高行政法院認定裁罰於法有據,判鍾淑姬(見圖)敗訴確定。(資料照)

2022/07/29 20:2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前國大代表鍾淑姬被檢舉,在立委選舉投票前不到10天內,在個人臉書轉傳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新竹市立委高鈺婷民調資料,違反選罷法規定,她辯稱當時是無意識行為,可能因為夢遊所致,仍被裁罰50萬元。她不服裁罰處分,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認定裁罰於法有據,判她敗訴確定。

2020年1月1日上午7點,前國大鍾淑姬在個人臉書轉傳「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高鈺婷2019年12月31日發表在其臉書的民調資料」,離1月11日下午4點截止的立委選舉投票不到10天,被檢舉違反選罷法。

鍾淑姬指稱,她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在臉書轉傳民調資料,直到選委會通知她接受調查才驚覺此事。她指出,無意助選,本案發生原因應該是她為失眠所苦,依醫生指示吃助眠藥物,不小心發生夢遊症狀所為。

鍾淑姬也辯稱,臉書僅開放給好友觀看,並非給不特定多數人都可觀看,她散布範圍甚小,無影響力。

不過,新竹市選委會認定鍾淑姬違法事證明確,裁罰50萬元。她不服裁罰處分,打行政訴訟。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鍾淑姬曾任國大代表,參選2014年新竹市議員,也是環保運動人士,投票前她的臉書好友多達4100人以上,加上她以臉書轉傳本案貼文的狀態是「公開」,不僅朋友,任何人都可以在臉書看到這篇文章,難保不會影響到選舉,選委會認為她是初犯,違規情節並非重大,以法定最低罰鍰裁罰50萬元並無不當,判她敗訴確定。

本案中,高鈺婷是代表時代力量參選立委,她曾任時代力量黨主席。

選罷法規定,政黨或任何人於投票前10天起到投票時間截止前,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任何民調資料,違反者,可處50萬元至500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