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持洋桔梗出庭 檢方怒斥李義祥「擺爛」

花蓮地方法院針對台鐵0402太魯閣號事故案,今日進行最後一次辯論庭,家屬手持洋桔梗穿黑衣到場。(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地方法院針對台鐵0402太魯閣號事故案,今日進行最後一次辯論庭,家屬手持洋桔梗穿黑衣到場。(記者王錦義攝)

2022/07/22 17:01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地方法院針對台鐵0402太魯閣號事故案,今日進行最後一次辯論庭,家屬手持象徵「永恆的愛與思念」的洋桔梗穿黑衣到場,並播放罹難者生前相片請求法院從重量刑;而檢方痛批李義祥擺爛,一副:「我就爛」的不負責態度,話講得最順的一次是要求交保的那一天,李義祥當庭雖三度說:「對不起」,但仍否認有肇事逃逸的責任。

罹難者家屬透過律師當庭播放49名死者照片,透過照片陳述家屬心中想說的話,希望能透過最後一次審理程序庭講說家屬心中的遺憾與悲痛,更希望相關單位能深刻檢討,別讓任何一位民眾再度搭上死亡列車。

罹難者家屬委任律師陳孟秀說,本月針對工地監造及台鐵4名監管人員的庭訊,都異口同聲否認犯罪,極力撇清相關罪責,似乎在這場重大意外都沒人該負責,看在家屬眼裏備感痛心;主嫌李義祥承認犯有過失致死責任,但他事故後毫無作為,應朝向不作為之故意殺人罪方向審理。

去年4月2日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出軌意外,造成49人死亡、200多人輕重傷,涉嫌肇事包商李義祥、外籍移工華文好及台鐵主辦工程司潘堂益、中棪工程顧問郭國振、聯合大地監造主任李進福、安全衛生人員張齊富財等6人遭檢方起訴。

花蓮地院今天續開審理庭,審理李義祥、華文好二人過失致死、肇事逃逸等部分,兩人都透過律師進行答辯。檢方認為被告二人都已經在工程界工作多年,具有相當的智識跟經驗,希望變更起訴罪名為未必故意的殺人罪。

檢方認為,被告二人都了解2.4噸的吊帶不可能拉動7噸的車子,但仍這樣做,還把吊帶綁在鉤子朝下的鉤子上,拉車的時候也沒有在旁邊注意;另外,李義祥在事發後就離開現場去叫工人離開,長達7分鐘都沒有打給119、110報案,很明顯就是想要逃避肇事責任。

不過華文好的辯護律師認為,吊帶承重2.4噸是在完全把卡車吊起來的承重限制,但此案是在拉動車子,不需要承受到7噸的重量,吊帶並沒有斷裂而是脫落,但華文好並沒有能判斷吊帶會脫落的相關智識跟能力。

花蓮地方法院針對台鐵0402太魯閣號事故案,今日進行最後一次辯論庭。(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地方法院針對台鐵0402太魯閣號事故案,今日進行最後一次辯論庭。(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