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悲歌!拿菜刀砍頸殺阿嬤 思覺失調孫輕判3年半

法官綜合各種情狀,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輕判葉男徒刑3年6月。(資料照)

法官綜合各種情狀,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輕判葉男徒刑3年6月。(資料照)

2022/07/03 00:33

相關新聞連結:
天倫悲歌!「我殺了阿婆」 孫不堪照顧壓力手刃失智嬤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縣33歲葉姓男子不堪長期照顧86歲癱瘓祖母,持菜刀斬斷祖母頸部慘死,新竹地院根據醫師鑑定,認為葉男長期因思覺失調看診,案發時的雨天特別容易發作,又加上長照壓力;家屬也求情。最後法官綜合各種情狀,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輕判葉男徒刑3年6月。

判決書指出,葉男父親酗酒成性,母親在他小學五年級時就跑回娘家,由祖母撿回收物將他帶大。2019年,祖母下肢受傷感染,不良於行,生活無法自理,葉男也因精神疾病無法工作,都在家照顧祖母。

去年6月,葉男不堪長期照顧壓力,告訴母親想殺死祖母,葉母趕緊向新竹縣政府申請長照服務,以減輕兒子壓力。縣府去年6月24日完成審核當天中午,葉男拿枕頭想悶死祖母不成,改以手掐脖子,後來到廚房拿菜刀,朝祖母頸部猛砍7刀,直到斷氣。他事後打110電話報案說,「我將阿婆殺死了!」

法官調查,葉男15年前就因出現幻聽、妄想等精神病症持續看診,經診斷為思覺失調症,領有中度身心障礙證明,其憂鬱症在下雨天時特別顯著。醫師鑑定認為,葉男在案發時受輕度智障與思覺失調影響,現實理解與判斷能力明顯下降。而且行凶當天正是下雨天。

合議庭審酌葉男祖母三餐、洗澡、穿衣等均需葉男協助,大小便無法控制,以致葉男身心負荷加重,他雖對祖母下手殘忍,讓祖母死前承受極大痛苦,但事後立即自首犯行,釀此人倫悲劇,其內心應同受煎熬。

法官考量葉男小學操行成績在86到98之間,導師評語均屬正面「忠厚老實、秉性善良、敦厚樸實、循規蹈矩」,葉男阿姨也作證說,大家把照顧媽媽的事推給葉男,也都有錯,發生這樣的事家人也有責任,大家都知道葉男生病,但他有事都悶在心裡不敢講,希望法官判他最低刑度。

蒞庭檢察官也表示,希望院方斟酌葉男的疾病狀況,本案之所以發生,部分也是源自國家長照制度不足,導致實際照顧者承受過大壓力,最終造成「弱弱相殘」的憾事。最後法官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判處葉男徒刑3年6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